陶傑對馬來西亞政治的謬讀

陶傑對馬來西亞政治的謬讀


香港十九才子陶傑近幾個月來對馬來西亞政治解讀,實在不敢恭維,尤其最近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馬來西亞稱馬哈迪)訪華當眾宣佈取消東海岸鐵路(簡稱東鐵)與兩條天然氣管道建設計劃,才子一篇《天佑之幸》連番謬論,不得不給予指正。

陶傑第一謬誤是對馬哈蒂爾「復出救國」這一說法。「救國」是這次希盟(現今執政聯盟)念茲在茲的口號,並不是馬哈蒂爾開始的念頭。馬哈蒂爾從 2003 年卸下首相之位,一直退而不休,繼續干政,傳位于阿都拉巴達威(Abdulah Badawi)卻仍然掣肘在旁。最好例子就是不忿阿都拉取消他之前單方面強硬執行的馬來西亞新加坡——新柔兩地的彎橋計劃(景觀大橋)一事,藉故刁難阿都拉,最後還迫他下台。到了納吉繼位,也一樣不斷施加壓力,要納吉繼續建橋,不過由於沒有得到新加坡政府同意,納吉也未能順遂馬哈蒂爾之意1。世事難料,殊不知現時是馬哈蒂爾先後取消納吉交涉的新馬鐵路和東鐵工程,頗有復仇之嫌。

然而取消公共交通工程乃是枝節,真正讓馬哈蒂爾不滿和繼續干政的最大原因是阿都拉與納吉想擺脫馬哈蒂爾以往獨裁專制路線。二人相繼上位之後除了著手培養自家朋黨利益輸送,斬斷馬哈蒂爾朋黨工程,亦嘗試搞政治改革路線;阿都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嘗試成立獨立警察投訴與行為不檢委員會(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and Misconduct Commission - IPCMC)以及公平審判安華(與馬哈蒂爾鬧分裂的前副首相)并釋放了安華,直接造就了馬來西亞改朝換代的契機;而納吉則以一個馬來西亞(One Malaysia)口號,嘗試溝淡馬來人主權至上和種族分隔政策意識。這都有違馬哈蒂爾一直以來的治國方向以及他強烈的馬來民族主義。也正因如此,間接使得反對黨強大,此消彼長,以致巫統日益弱勢,引起馬哈蒂爾不安,所以即使退位了,15年來,從沒消停過干政,更加處心積慮把二人拉下台,繼續鞏固他以前的政黨——巫統。很明顯,這廝並沒有所謂的「復出救國」,而是他根本從未真正退下,目的是維持他的家族與朋黨的利益,貫徹馬來人主權至上、以種族優先治國的意識形態。

陶傑第二謬論是關於馬哈蒂爾促成「馬來西亞從此不分種族」新思維政治以及馬來西亞華人的普遍心態。陶傑以為只有老一輩的馬華公會華人黨員支持中國,支持「一帶一路」,而這次大選,超過9成華人票投給希盟,拒絕了馬華公會,理所當然馬來西亞華人普遍拒絕中國。這是完全的謬誤。長期留意馬來西亞政治都知道,馬來西亞華人普遍仍然心繫所謂「祖國」,即係俗稱之「大中華膠」。無論之前雨傘革命、台獨議題、亦或現時的中美貿易戰都在在顯示,馬來西亞華人都為中共抱打不平。沒錯,當中也有類似香港黃絲帶網民,不過都被大中華膠言論淹沒。華人拒絕了馬華公會並不代表他們反中共,而是厭惡馬華長期屈膝巫統,出賣華人;「祖國」強大起來,馬來西亞華人與有榮焉,不再被馬拉長期以種族區分政策歧視,視本地華人為二等公民;這個近乎幻想的願望,其實也是這次馬來西亞大選,華人不切實際的一廂情願,以為改朝換代能夠廢除種族政策,從此馬來西亞不分種族,以為不念舊怨,一齊喊出「我們都是馬來西亞人」(陶傑用詞)。可是情況恰恰相反,希盟執政百日,不但屢屢毀約,違反競選宣言,更沒有結構性的政治改革2,當初的種族優先政策並沒消除3。最明顯的是,馬哈蒂爾回歸,馬來人主權,種族政策將會更加的加以鞏固。最大證據就是這個九月一日,馬哈蒂爾將會主辦土著大會4(即係馬來人)繼續強化土著經濟。

第二大證據就是,馬哈蒂爾組成的新政黨——土著團結黨,乃是巫統2.0,因為無論意識形態,理念都是以馬來人為主。該黨黨員也只限馬來人。非馬來人可以成為附屬黨員,卻不得競選職位與參加選舉。這樣一個政黨根本是違反廿一世紀全球化之下的共同身份(陶傑用詞),擁有種族歧視成份。而馬來西亞華人繼續被制度性區隔歧視。

無可否認現時馬來西亞華人也普遍支持馬哈蒂爾,只不過這個支持建立在以為馬哈蒂爾從此洗心革面從此不分種族公平對待華人的虛幻之中。為什麼會有這個情形出現?其中最大原因是馬哈蒂爾離開巫統,加入希盟,在大選期間出現了許多有政治議程和不實評論為馬哈蒂爾漂白所致(更詳細分析可以參考筆者之前投稿熱血時報一文——《馬來西亞政治鬥爭簡介和近代大選分析》)5。大選之後,馬哈蒂爾再次當上首相,坊間跟紅頂白,看風使舵,拍馬屁文章更是熾熱。而陶傑這類評論人更是順勢胡言一番,實在悲哀。

作者——達叔(熱血時報馬來西亞讀者)

Note 1 - 《Najib, Mahathir on 'crooked bridge': What is the issue about》https://www.straitstimes.com/asia/se-asia/najib-mahathir-on-crooked-bridge-what-is-the-issue-about

Note 2 -《百日新政僅20分》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84313

Note 3 -《為何是土著大會》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54346

Note 4 –《林冠英:聯邦項目招標,維持土著公司優先》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80280

Note 5 - 《馬來西亞政治鬥爭簡介和近代大選分析》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5-20-2018/45917

(Berita RTM 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