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區議會選舉,原因只得一個

講區議會選舉,原因只得一個



問個問題,議席,特別是區議會,重唔重要?Yes and No。

先講泛民雨傘革命後議席會死成點。

建制個社區網絡已強大,基本上合埋眼,唔種植都贏。莫講話所謂傘兵偷襲,傳統泛民守得住基本盤算好彩了。

雨傘革命後(失敗,要強調),區議會選舉影響不會像零三年一樣有利泛民的:

  • 本來支持建制的,會繼續支持,而這班人不會見到藍絲惡行,更不會覺得他們蠢。
  • 本來支持泛民的,除了多年死硬派(民主黨、街工還有的),人數不會因失敗的社會行動增加,反而,會因疲態而失去投票動力:議員失效、街頭行動失敗,「投票還有用嗎?」這肯定是不少人的心底話。
  • 本來較政治冷感的,社會運動後會見到(自稱)反對派的失敗,認為不是出路,又見到建制多愚蠢。
這班人就算開始參與社會,踏出一步去投票,最多只會給自稱「獨立」的候選人,而這些多是隱形土共;就算建制或反對派之間二擇一,選民會選擇為地區「做到野」的那個,而一般人心目中「做到野」的定義,不是真實能力,而是表面包裝、排山倒海式的宣傳,以建制社區網絡及法團在屋村的封殺,一般人不可能見到泛民的政績,最後那一票,還是落在建制派手上。

所以雨傘革命對泛民是利淡因素,唔跌票好開香檳了。

對於所謂新晉的「傘兵」呢?

就算集合力量,支持者都少,何況在區議會劃界細微的選舉?就算上年年尾開始地區「深耕細作」,知名度都肯定不夠當選。當然,越年輕的港人理應越支持傘兵,偷襲年輕選區能否成功?抱歉,以人口、選民登記年齡分佈,找個年輕選區難過登天。

答回文首問題,區議會議席重要與否。

Yes,
  1. 為組織撈點收入籌旗、搞活動,錢少少好過冇。
  2. 方便「深耕細作」,儘管作用不大。
No,
  1. 建制贏梗,像現屆(或者更全面)控制全部十八區議會是可預見的。反對派議席可預見地無用武之地。之前許智峰在中西區區議會拉布同佔領行動,結果還不是得個橘,更何況佔領或更進取(我不認為是激進)的行動,不用區議員都可以。
  2. 區議會本身是橡皮圖章。西營盤斬樹,多少中西區區議員睇報紙、碌Facebook先知?

既然區議會議席可說不重要,還要輸梗,點解仲要講?
唯一目的,就是宣傳,除了落地宣傳政府、土共建制惡行,做得幾多得幾多,還有最重要的,是讓所有人知道永續社混泛民有多下賤:工黨同佔中糾察,篤灰令衝擊義士加刑、佔中義務律師拒絕援助、割蓆、訪問出書篡改歷史為自己加光環的「泛民」(下省萬字)。

這一切反革命行為消失於主流媒體,必要網上網下宣傳,就是到這一刻還講區議會選舉的唯一原因。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傲將軍面書:
https://goo.gl/gq9fPJ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