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Youtuber遭追收字體版權費 新細明體及標楷體也中招

台Youtuber遭追收字體版權費 新細明體及標楷體也中招

台灣一名人氣Youtuber Joeman近日在網上發片,指早前收到台灣一家電腦軟件公司「威鋒數碼」之電郵,指他在Youtube上發布之影片,因使用了「華康字體」而需要支付版權費,他本著息事寧人心態,向對方支付了二萬元台幣的年版權費。 

其後有不少台灣Youtuber,也收到「威鋒數碼」徵收版權費之電郵,但令他吃驚的是,有朋友最近也收到威鋒之電郵,指對方在Youtube影片中使用了「新細明體」與「標楷體」等在微軟內建之字體,Joeman才驚覺兩款字體之版權原來也屬於「威鋒數碼」。 

根據維基資料,「威鋒數碼」原名華康科技(DynaLab),主要製作電腦字型,自Windows 3.0推出時起,華康科技便與微軟公司合作將Windows中文化,開始提供字型至今。繁體中文版Windows標準提供的細明體、新細明體及標楷體等皆由華康製作提供。


(圖片來源: Joeman Facebook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