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搞不到兒歌金曲頒獎禮的年代

一個搞不到兒歌金曲頒獎禮的年代



2015年8月30日有甚麼特別意義?是香港重光紀念日,也是「831決定」一周年前夕,是香港小姐競選決賽,也是今年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天。

在90年代初期,直至2009年的暑假最後一個星期日,對於小朋友來說都是一個大日子,皆因當晚會舉行兒歌金曲頒獎典禮。事實上,無論你是小朋友還是成年人,即使對該年的兒歌認識不深,當晚的頒獎典禮都值得一看,原因是難得見到真性情,例如「大王」安德尊憑《前進呀!Gulliver Boy》奪獎時散發出的激情,抑或曾嘉莉憑《百變小櫻》喊著奪得「至Net兒歌大獎」,都叫人津津樂道。

上年筆者都寫過一篇《那些年,我們的兒歌金曲頒獎禮》,結果當日撞正「831決定」,大煞風景,今年決定再寫一篇。還記得上年筆者忽發奇想,假設去年如果仍有兒歌金曲頒獎禮的話,還可以有哪些歌曲問鼎,但去到今年,發現原來已經難以找歌曲參戰,這也與TVB的兒童節目製作改變有關。

在今年年初,TVB放棄舊有系統的《放學ICU》,改以嶄新模式製作全新兒童節目《Think Big 天地》,著重啟發和創意,手法上與過往完全不同,雖然節目有來自樂壇的「農夫」及糖妹穿插,巨聲幫當然亦不乏出場機會,但就是沒有再製作兒歌MV。

至於昔日的另一個兒歌來源動漫,近年已經徹底放棄粵語版本主題曲,直接用回更受觀眾歡迎的原版,就算近期再播《多啦A夢》,配音即使面目全非,但片尾曲繼續用回舊版,認真慳水慳力。

結果,於TVB打響名堂的本土兒歌亦因為製作方針轉變,正式變成集體回憶,以後大家重提TVB聽到的兒歌,來來去去就是《烏卒卒》、《如果一打》、《夢中天使》,情況就好像賀年歌一樣,繼續都是《財神到》、《歡樂年年》,近年Twins的《你最紅》已經是不可多得。至於新一代的兒童就只能夠轉向外語市場,繼續《Let It go》。

PS:翻查維基資料,原來今年4月19日,新城仍然有本事搞到「勁爆勵志兒歌頒獎禮得獎名單」,雖然候選名單都有66首歌,但普遍只是勵志歌,包括林奕匡《高山低谷》,情況類似N年前古巨基的《友共情》般一雞兩味,而最終勵志歌得獎名單就有5首,但最終納入兒歌得獎名單就僅得兩首。連新城都無計分豬肉,就知今時今日兒歌有幾缺乏。



(圖片來源:1992兒歌金曲頒獎禮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