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開學禮學生會會長提「港獨」 政府斥沒有討論空間

教大開學禮學生會會長提「港獨」 政府斥沒有討論空間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代表在開學禮提及「港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時重申「港獨」沒有討論空間,教育局長楊潤雄則指場合並不適合討論港獨,校方亦表示遺憾,指「學生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教育大學學生會於上星期三(8月29日)舉行「新生入學歡迎會」,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致辭時,內容提及香港獨立問題,指「喺中國統治底下實現普選同民主係無可能,唯有喺中國以外成立一個脫離中國、有主權嘅國家,亦即係香港獨立,先能夠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嘅利益為依歸嘅地方」。 

校方其後表示「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政府方面,政務司張建宗表示「港獨」沒有討論空間,指「香港有今日的成就,一定要和國家互動、尊重國家主權,亦都要保持香港的法治、自由,是很重要的。香港基本核心價值一定要保留,同時要尊重國家。」教育局長楊潤雄指在大學開學禮裡,沒有必要討論或重申個人對港獨的看法,直斥「這是不適合的場合」。 

張鑫回應乓媒查詢時表示,在開學禮提及有關港獨議題,「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可以與一眾學生發表意見」,又指有見近年言論自由及表達政治主張自由空間收窄,「希望讓新生知道現時香港情况」。他申明學生會立場支持港獨,亦會參與不同社會運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