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香港取回單程證審批權分別不大 林鄭提醒主權地區言論踩紅線

指香港取回單程證審批權分別不大 林鄭提醒主權地區言論踩紅線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9月9日)出席港台施政報告諮詢節目,接受市民提問,有發言的市民指,任何獨家國家及主權地區,都有居留人士的審批權,故要求在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應收回單程證審批權。不過林鄭就認為,該市民提及「獨立國家」和「主權地區」的言論,有踩紅線之嫌。

林鄭回應市民提問時,認為可以輕鬆交流,但一旦涉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的問題,就必須嚴肅認真對待。

不少發言的市民都有提及審批權問題,林鄭指單程證已經於1997年之前已經存在,現時150個單程證名額,有9成為家庭團聚。林鄭又叫大家反思公平性,指如香港人的配偶是海外人士,根本毋須排隊等家庭團聚,反之中國配偶的家庭需要輪候,是多了一層規限。

林鄭又指,即使香港取回審批權,大致上都會源用分別不大的審批準則,例如結婚多久、排隊多久、有沒有子女等,故看不出有何分別。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