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屋佔用官地逾20年 申訴專員斥地政總署視而不見

村屋佔用官地逾20年 申訴專員斥地政總署視而不見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

申訴專員公署公布主動調查報告,指有新界屋村屋非法佔用政府土地逾20年,但地政總署在2014年才有行動,批評總署視而不見、拖延散漫。地政總署接納報告,並接納申訴專員建議,為每宗個案設下完成處理的目標日期。

報告指,新界鄉郊有某幅私人農地,裡面有村屋違規擴建,加建了露台、簷篷和梯屋,並橫跨在旁的政府土地,非法佔用政府土地,並加建了鋼閘,將其變成私人花園。報告指出,有關違規情況超過20年,到2014年,地政總署才展開行動。申訴專員公署批評,地政總署對有關情況視而不見,拖延散漫,是難以接受。

地政總署回應指,有關個案已成功檢控,裁判官在今年8月已作出裁決,而佔用人已自行清拆於官地部分的構築物。該署又指,署方又就在農地上的構築物,在今年7月向業權人發出警告信,但在28日限期屆滿後,業權人仍未糾正,在諮詢法律意見後,根據《政府土地權條例》會重收有關地段。

地政總署又指,接納申訴專員的報告,認為處理程序有值得改善的地方,應適時檢討積壓土地管制個案的處理優次,避免出現個案經過多年仍未獲得處理,為此深感抱歉,會接納申訴專員的建議,為每宗個案預設完成處理的目標日期。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