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廉署接5宗投訴 涉煽動不投票或投白票

選委會選舉廉署接5宗投訴 涉煽動不投票或投白票


新一屆選舉委員會換屆選舉將於下星期日(9月19日)舉行,廉政公署表示截至9月初,收到五宗投訴。

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趙汝達指,五宗投訴當中,四宗可以追查,內容涉煽動「不投票」或「投白票」,以及發布候選人虛假或誤導之陳述。

他解釋,由於今屆選委會選舉有新增界別,部份候選人及選民都是首次參與,因此廉署已為兩百個團體舉行超過130場簡介會,解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選舉期間廉署亦會調配人手留意網絡言論,如有需要,將要求社交媒體或網站刪除涉嫌違法文章。

他又提到,條例加入新罪行,包括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投白票),以及故意阻他人投票;截至9月初已收到五宗有關投訴。

趙汝達提醒,支持者若為候選人製作海報、廣告,都會計算入選舉開支,根據條例,任何人要招致選舉開支,必須要得到候選人授權作為選舉開支代理人,否則即屬違法。至於在網上轉載候選人的廣告或在帖文下留言讚好,若只涉及電費及上網費用,則毋須取得授權。
(圖片來源:熱血時報編採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