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家長報讀不受歡迎 幼稚園明言「只收大陸人」

本地家長報讀不受歡迎 幼稚園明言「只收大陸人」

小學自行分配學位今日(9月21日)開始接受申請,不少北區家長擔心部分小學受跨境學生追捧,特意早早排隊取籌。有本地家長不滿單非及雙非學童爭學位,認為政府應優先提供小學學位予本地學童,更指為女兒報讀幼稚園時,曾遇上有學校明言「只收大陸人」。 然而,由於早年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已長大,成為適齡入讀小學的學童,「爭崩頭」的情況嚴重,有大陸家長更要㛏有港人身分的親屬擔任子女的監護人,務求以「港人」身分競爭。

綜合本地媒體報道,有家長曾致電逾30多間學校查詢,有數間明言「只收大陸人」,不滿校方協助跨境學童「搶走學位」。該名何姓家長稱,自己已身為校友,又有一子正在同校就讀小學五年級,幼女應可受惠於「世襲制」而獲得加分,按過往經驗應可成功入讀,但她認為近年多了不少大陸人報讀,導致學位非常緊張。 

有雙非家長受訪時則稱,已花300多萬元在上水購入單位,認為將有助女兒入讀區內小學。該名家長指,目前每月花逾1萬元為女兒報讀不同的學習班和興趣班,可提高女兒的競爭力,又希望女兒可在有自由和民主制度的地方成長。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