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三子指當日應主動退場 陳健民批本土化令北京有藉口干預

「佔中」三子指當日應主動退場 陳健民批本土化令北京有藉口干預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今日(9月23日)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訪問,談到去年佔領運動時,同時堅決認為佔領者當時應主動「退場」。 

戴耀廷指,自己過去一年靜思民主路如何走下去,對未來大致正面樂觀和感到有希望。他又不同意佔領行動破壞法治精神,強調市民當日是為了爭取真普選而參與行動,並無任意違法,現時亦未見有人隨街犯法。戴續指,如果政府始終沒有回應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可能會出現下一波的雨傘運動,但他認為有待檢討今次行動有何不足後,才會作出下一步,而相關抗爭形式則有待商討。 

陳健民則認為,當日學生可能有點「心雄」,但政府在會面沒有承諾處理2017年前的政改問題,也要對局面負上責任。他又指佔領運動後,「本土化」興起,容易讓北京有藉口使用更強硬措施對待香港,而且部份年輕人更有「以武制暴」心態,令北京加強干預,而北京的過度干預又引來反彈,認為北京應該檢討。他又認為現時很難為佔領行動的成果下定斷,要待明年立法會選舉才可反映。 

朱耀明批評政府製造社會矛盾,有如埋下炸彈,對於運動結果是遭到清場,他指出有失敗的意味,又認為當時示威者應主動退場,實現「能收能放」。他認為,當時撤離的最好時機,是學聯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一眾官員對話,而當時學生斷言,沒有第二次對話,更是最大的失策。


(圖片來源: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