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這回事

婚姻這回事


(電影宣傳最傳神的海報之一,當結婚相也變成呈堂證物,婚姻變成甚麼回事?)

改編原名小說的電影《Gone Girl》(港譯《失蹤罪》,台譯《控制》),風格迴異,布局拍案叫絕。

有多拍案叫絕呢?失意的作家夫妻檔主角Nick 及Amy,從紐約遷回男方老家密蘇河畔的小鎮經營酒吧維生,就在結婚5 周年那天,老婆突然消失,但現場的全部「證據」都將矛頭指向Nick,無辜的他被當成虐殺老婆的嫌疑犯。為何殺老婆?怎樣殺老婆?他成了全國人民的八卦焦點,而且要證明自己清白。

原著小說分成兩部分,以上不過是開場。首部分是Nick 與Amy的第一身敘事,兩人對婚姻的各自表述;但進入第二部分,情節180度扭轉,原來的所謂「表述」不盡不實。Amy 並沒有死,整場疑案是女方精心策劃,目的是令老公盡出洋相(因為他有外遇),終極目標是要一個更完美的老公;自少從父母身上學懂觀人於微,個性陰沉的Nick 也不是省油的燈,直至最後仍想盡辦法拆穿老婆一副西洋鏡。但真相大白,不過是為更詭異的結局鋪路。

前任《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記者的作者Gillian Flynn,固然熟悉媒體操作,在故事中有力地拆解八卦媒體如何操弄議題,形影不離地追蹤Nick,把他塑造成冷血「衰老公」。然而,全篇重點仍在於Flynn 的文字功力,透過Nick 與Amy 互相切換的主觀敘事,現在與過去並排,精準的布局下,真真假假難以一時確定,字裡行間每每出現意想不到的轉折。到最後,全書帶出的問題︰到底不完滿的婚姻,應否大費周張地維繫下去?

這樣引人入勝的故事,當初吸引荷里活女星Reese Witerspoon以七位數字價錢買入改編權(因此她亦是監製之一」),「坐定笠六」做女主角,但經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 對, 是《七宗罪》(Se7en)和《博擊會》(FightClub)那位)以「監製身兼主角令人難堪」為由,重申他個人對主角的想法,成功說服對方退出,並從Natalie Portman 及Emily Blunt等一線實力派女星中,選出知名度較低的Rosamund Pike 取而代之。她並非最漂亮的人選,然而於牛津大學畢業,以「最高學歷邦女郎」見稱的她,卻與Amy 一角的背景最吻合︰後者是兩位教育心理學家的愛情結晶,自童年變成銷售家教書籍系列的女主角,成了別人眼中的模範生,表面精靈乖巧但內心極其惡毒。

配樂繼續由英國Industrial樂隊Nine Inch Nail 主音TrentReznor 及其拍檔Atticus Ross 主理。有別於《社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 的80 年代Synthpop 樣式及《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的冷峻電音,Trent 首次帶領管弦樂隊演奏灌錄,把肢體破碎的原林式旋律重組成主題樂曲。接受訪問時,前者形容感覺像「在按摩室聽到的可怕環境配樂,令人感覺潰散不安」。

最後,電影結局至今仍是個謎,因為有傳原作者兼編劇Gillian Flynn 為故事作出改動,而導演受訪時則曖昧地帶過這回事。(上映日期︰ 10 月2 日)

(原文刊於第二十三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9月21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