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絲們,對得起中催淚彈的勇士嗎?

黃絲們,對得起中催淚彈的勇士嗎?



「有冇人同我一齊去佔中一週年?」電話群組傳來訊息。看見這短訊使我氣惱。怎麼了,現在還有人說「佔中」?中環有被佔領過嗎?還是他在說2011年10月中環滙豐總行大廈地下的佔領中環?若是由佔中三子提出的「佔中」,其實只歷時一日,因他們在警察扔催淚彈時已不停勸說人們撤離。

今日是928事件一週年,一年前的今日,是一眾勇士手無寸鐵走上街頭,卻被擲87枚催淚彈的日子。當時電視直播的畫面仍歷歷在目。第一枚催淚彈發射後,我估計人們應該會散去,不再回來吧。結果卻是意料之外,人們散開後,仍無畏無懼地跑回馬路上,在電視熒幕前心跳砰然的我感動得眼淚滿框。

一年後的今天,不出所料,一眾泛民在金鐘舉行一週年紀念儀式。場面頗歡樂頗熱鬧,一片黃海,有沖涼鴨仔、黃皮帶黃絲帶、黃色花花、還有挺大手筆的免費T恤。如果我校每年一度的 Fun Fair(類似嘉年華)也有這麽多精美贈品派發便好了,應該多向他們學習學習。籌備這場騷應該也花不少時間金錢的吧?這幫政客寧把時間心力放在無謂的虛榮和光環上,也不多做實事,其心可誅。

大派禮物也罷,最荒謬可笑的是他們的行徑。眾人高舉黃傘、唱《今天我》。恕我冒犯說句,旁人看來他們只是一班只懂站立撐傘唱K(如果夜晚還會亮着手機浪費電力)然後和平散去的傻子。他們還把黃家駒先生的佳作被蒙上「左膠之歌」的名,希望他能得以安息。我不是完全否定紀念的價值,只是他們這樣為虛榮,自我感覺良好,對得起去年今日被催淚彈扔中的勇士嗎?政府高官心裏還可能會想:「佢地唱完歌便會走架啦」。

我只是一個高中學生妹,我的貢獻只是在物資站派派礦泉水而已。928當天沒有被催淚彈扔中,沒有嘗過那嗆鼻刺激的感覺;沒有留守過夜,沒有嘗試那多日睡在馬路上不能洗澡的滋味;沒有被警察用警棍扑頭,無法體會我童年時認為威風凜凜的警察,竟然會幹這下流的事。雖然我沒有走上前線,但我也絕不會到金鐘參與紀念,為這幫政客抬轎。還請各位多做實事,不然香港永遠沒有真正民主,沒有真正自治權。

還很記得,佔領79日後清場當天,有一塊長型橫額寫着「We will be back」。現在一年過去了,何時才「back」?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