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月光


九月廿九日凌晨四點,藏曆年的十六才是月亮最圓的時候,我在聽著蘇芮的<一樣的月光>,幾句歌詞讓我想起去年…

「人潮的擁擠拉開了我們的距離,沉寂的大地在靜靜的夜晚默默地哭泣…」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年後的今日,我明確的知道答案,我們沒有改變世界,所以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二零一四年的現在,我在整拾行李,當天晚上回到香港參加了七十九日的「革命」。

遺憾,我們都沒有準備好,面對殘酷不仁的港共政權或者是應付陰險奸毒的泛民左膠,我們的準備都遠遠不夠。

所以我們注定敗陣。

一年過去了。人大八三一方案寸步不退、普選遙遙無期、梁匪振英仍然晚晚好夢…

我們立意爭取的徒勞無功。

那麼改變了甚麼呢?

黑警濫權變本加厲、港共暴政明目張膽;藍絲暴行日益猖狂;泛民左膠更加不知廉恥,承認中共政權,妄想賤賣港人行益,香港終於步入九七後最黑暗的時期。

是甚麼讓一切變成這樣?就差一點跟大陸沒兩樣…

是689?是土共??

其實是我們,因為我們沒有決心改變世界,所以世界改變了我們。

我們輸了嗎?是的,去年的我們是輸了,不過香港人啊!我們還沒有輸到一無所有,我們還有機會捲土重來…

在失敗的一年裡我更關心自己的家園,再翻閱不同民主國家的民主抗爭之路去思考自己在下一次抗爭的角色。

不止我,在網路上我看到不同素人有著一樣的醒覺,是真實的醒覺,在不公的社會中找回自己的角色。

於是出現了不同的新媒體;於是出現了反水貨行動;甚至出現了光復行動,更甚的暗黑行動亦蠢蠢欲動。

主流媒體甚至無知大眾或者對這些行動不盡認同,然而你們都沒有指罵的權利。因為大好機會的雨傘革命下我們都改變不了世界,就只有被這世界改變我們。

我們只有「革命」自己,去喚醒更多有良知的香港人。

一年前所謂的熱血公民、本土派不過是社運中的少數,然而到今日就連共匪都不敢輕視的存在。

其實我想講這樣的改變是殘酷的,有多少義士眾叛親離、受傷、被捕甚至面對不公審訊。

不過我們從來都不會認為自己誤判或者膽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在爭取的是正確的道路。

或者曾經灰心、或者曾經洩氣,甚至更多是走錯了方向,不過我們還是相信正義必勝,終於有天我們可以笑到最後,不必再過著「階段性勝利」的自欺欺人生活。

只是首要的是我們承認自己當日的不足,不管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再找回自己在抗爭中適合的角色及定位。

我不是先知,我不知道下次是甚麼時候?

我只是知道,如果今日你對於928仍然是處於悼念的階級,仍然懷緬佔領區的「溫暖」,那只代表你沒有正視事實,沒有承認自己當日的失敗。

我永遠都記得去年的928,甚至把這日期紋在身上,是因為那天是香港人首次直接反抗中共的一天。雖然結果是失敗,不過我會把失敗刻在心中,再去反省下一次怎樣去贏!

香港人,下一次就讓我們去改變世界,別再讓世界去改變我和你(香港人),好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