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任特首時兼做公司董事 梁振英斥《立場》誤導交律師處理

被指任特首時兼做公司董事 梁振英斥《立場》誤導交律師處理



《立場新聞》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最新的「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洩密文件調查,報道指從文件中證實前特首梁振英在任內,透過兩間離岸公司,迂迴持有一間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的三成股權。

報道的又指,洩密文件亦披露梁曾出任EuroAsia Properties的董事,直至2012年8月他上任特首逾一個月後才辭任,但他的首份利益申報未有提及。

梁振英中午在社交網站直斥《立場新聞》的報道炒作,有誤導成份,已交給律師處理。

梁振英表示,申報制度的要求是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權,下面的各級子公司的股權持有及股權變動不必申報。他指當年的申報,就是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的股權,而且在制度要求以外主動作出額外安排,將所有股權放入由專業人士管理的信託,他本人不行使作為(包括日本公司)股東的決策權。

他又指,各地各公司辭任董事的法律及合約手續不同,提出辭任董事在法律上不一定馬上生效。他強調在就任行政長官之前,已經啟動所有辭任程序。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