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福島核污水再排海 謝展寰稱水產進口禁令難放寬

明日福島核污水再排海 謝展寰稱水產進口禁令難放寬



日本計劃明日(10月5日)開始第二輪福島核污水排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早(10月4日)重申,港府反對日本單方面把核污水排海,會繼續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認為現階段沒有短期內放寬禁令的空間。

謝展寰指,禁令維持多久要視乎日本當局,如果日本不改變把核污水排海的做法,香港無條件調整禁令。謝展寰強調,歷史上從未出現過把核污水排海的做法,加上排放時間長達30年,難以評估對環境的影響。日本在今年5月曾經在福島海灣檢測到有魚的核輻射超標180倍,加上日本早前亦發生核污水儲存缸泄漏事故,反映日本處理核污水可能有問題。港府曾向日本提出派第三方專家協助進行核輻射檢測,但日本當局無回覆。

被問到當局會否加強對餐飲業界的經濟援助,謝展寰表示,當局很早期已經與餐飲業界溝通,業界早有準備,所以影響不大,日本食品檢測並不會延長清關時間,仍然維持約3小時左右。他強調,當局要保證所有來港食品都是安全,令市民放心可以進食,從而減低對餐飲業界生意的影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