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世界中文發展未來以普通話為主 楊潤雄反問用廣東話學會否長遠

指世界中文發展未來以普通話為主 楊潤雄反問用廣東話學會否長遠


教育局長楊潤雄出席港台節目,接受資深DJ車淑梅訪問,再提及廣東話與普通話的爭議問題。他指整個世界將來的中文發展,都會以普通話為主,反問用廣東話學中文是否長遠。

楊潤雄提到,廣東話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優勢,例如有人指古代詩詞歌賦是要用廣東話讀出來,才會有韻味。他認為香港人要保持著廣東話水平,普遍要比中國優勝,但他指同一時間,日常的用語或生活上,能夠多用普通話去表達,反問是否會更好,他指有些情況普通話會好一些。

楊潤雄又說:「全世界學中文,你諗吓有邊啲地方用廣東話?其實冇,最多可能澳門,咁即係話,成個世界將來中文發展係以普通話為主,咁你香港一個700萬人嘅社會,我哋用廣東話學中文,將來會唔會長遠?我講緊好長遠,會唔會有一個分別喺度,令到我哋失去優勢呢,呢個要專家去研究。」

當再一次被問到母語是廣東話還是普通話時,楊潤雄指曾被人批評是「閃縮」,他提到自己有一次都有講,自己的母語是廣東話,不過作為局長,那時有說過香港常用語言,以及學校教的語言是廣東話,但就認為好難代表所有人,例如少數族裔。

(圖片來源:車淑梅fb)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