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評梁振英表現:未能政通人和施政遇阻滯

唐英年評梁振英表現:未能政通人和施政遇阻滯



3年前失意於特首選戰的唐英年,日前接受《AM730》專訪,談論特首梁振英上場3年的表現及連任利弊,承認「一啲經濟民生問題,基本上都係正路波,有好多政策,就算我贏咗(特首)我去做,都會大同小異。」


唐認為,現屆政府在經濟及民生問題上,不論主軸及方向其實不錯,惟因未能做到政通人和,以致施政處處遇到阻滯,他直言責任在特區政府上。唐又指出梁振英在推行國民教育時,推說是上屆政府的政策,「怪別人不如諗點做得好」。他舉出自己03年任財政司長,面對財赤、通縮等問題,他也沒有怪上任的梁錦松,更沒有怪再上一任的曾蔭權。唐英年在訪問中強調任職財政司司長期間,香港經濟轉虧為盈,失業率下降,並非完全是其個人功勞,而是全港市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


唐直言自己完全不熟悉梁振英,亦不認識其性格。至於現屆政府未能做到政通人和,外界認為與梁振英性格「好鬥」有關,他認為梁「好鬥」只是表面,「做政府好鬥,未必一定係壞事,但(下下)好鬥係咪好事就未必。」


對於梁應否繼續連任,唐稱暫不表態,即使對方成功連任,未來5年看不見任何徵兆會在政策上作180度改變。他以西方諺語「the Devil I know」作比喻,「因為呢個係我認識嘅魔鬼,呢個Devil就一啲經濟民生問題上唔係太差喎,只係社會和諧上做得差啲啦,所謂政通人和,人和做唔到,咪政不通囉。」


當前社會撕裂氣氛下,唐向下屆特首開出三條件,首要條件是愛國愛港,其次是有能力和有團隊,以及要有凝聚力。他更重提當年梁振英3年前當選時曾豪言要構建「香港營」,但不少建制中人亦指他未能團結香港營,唐續說,「我覺得未能做到真係一個『香港營』,俾啲時間佢啦,佢仲有2年(任期)。」


訪問最後,唐表示完全冇考慮下屆捲土重來,被問到是不是「N屆都唔選」?他笑言:「我唔會用N,因為N有人定咗義,N等於3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