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櫃神父值得敬佩

出櫃神父值得敬佩



自從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能夠在美國合法註冊,之後有肯塔基州羅文郡公務員戴維斯因不肯簽發結婚證書給同性伴侶,而被判入獄,全球對同性婚姻的關注度進一步提高。教宗早前訪問美國期間,選擇先與同性戀者公開見面,以表達包容的態度,然後私下與受「迫害」而入獄的「英雄」會面,亦成為了傳媒的焦點。

上周末天主教神職人員查倫薩神父自爆是同性戀者,被國際傳媒爭相報道。這位神職人員選擇了在世界主教會議前一天來出櫃,令梵蒂岡非常難堪,教會就指責他是不負責任,並即時解除了他所有職務。

筆者對宗教沒有意見,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宗教的自由。即使那位公務員因為要捍衛自己的信仰,而不肯簽發婚姻證書予同性戀者而被囚,發生了這麼多後續的事情,筆者亦對此沒甚麼感覺。因為當一項平常事變成了法律或規條的時候,必定會有相反的人來挑戰。在一個民主社會,有獨立、公平的法律制度保護,這些挑戰自然會由法庭去解決。

反而查倫薩神父在記者會上的態度,才是筆者特別敬佩的。他在記者會上面對傳媒,大部分時間都面帶微笑,亦不避鏡頭與伴侶表現親暱。在傳媒、教會等等各方壓力,仍能微笑著從容面對,證明這位神父對出櫃是發自內心的高興,同時亦顯示找到相愛的人,不論性別都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這位神父縱使因宗教的原因,多年來未能坦誠地面對自己,但最終亦勇敢出櫃表達性向。雖然被教會革職,幸運的是他身處西方文明國家,沒有發生一些可怕的懲罰。事實上性取向的不同,實在是相當平常不過的事,可惜被大量非理性的恐同症患者鼓吹後,就成為了邪惡的代名詞。縱使這數年來,大眾、傳媒的關注都相對提高,但是到底要等到何時,不同的性取向、性別認同者才能夠在沒有社會壓力之下,坦然地面對自己呢?這真的有賴各方面的努力才可以成功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