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文:大家應該對強制性器官捐贈持開放態度

高永文:大家應該對強制性器官捐贈持開放態度



19歲少女勞美蘭因未能等到合適的肺部移植,日前不幸去世,事件再次引發器官捐贈問題的討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10月10日)表示,當局已盡了很大的努力宣傳及教育,衛生署亦成立了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已有逾17萬人登記,但與理想仍然有一段距離。他認為是否推行強制性的器官捐贈,大家應保持開放態度,至於現在是否適合推行,就要找一些方法探討,市民是否接受及認受程度。

高永文說:「強制性器官捐贈,暫時我認為我哋大家應該保持一個開放嘅態度,但現在係咪適合嘅時候,相信一定要呢,搵一啲方法去探討吓,市民喺呢方面嘅接受同認受程度。」

對於有人提出參考外國,透過立法,只要市民生前沒反對的話,政府就可利用器官作移植,高永文指有些國家能成功透過立法增加器官捐贈率,但亦有地方未能成功增加,不過在香港而言,就未肯定市民對於器官捐贈接受程度有多少,認為這做法會引起爭議,是否要採取立法手段,相信有需要與專業人士採討。

高永文又指要研究器官捐贈協調機制是否仍有改善地方,雖然器官捐贈聯絡員人數已增加到9名,當局亦會採討是否有需要再增加人數。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