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報告批北京侵港自由法治 點名批評無綫明報報道手法

美國國會報告批北京侵港自由法治 點名批評無綫明報報道手法



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近日發表2015年度報告,批評北京政府侵擾香港的自由和法治,並指香港警察在佔領期間使用「過度(excessive)」或「無理(unjustifiable)」的武力驅趕示威者、記者和圍觀途人。報告更點出「暗角七警」事件及警察縱容反佔領民眾攻擊佔領者,又批評香港警察選擇性執法,只針對支持民主的示威者,實行「政治打壓」。


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到香港市民於去年因反對人大八三一決定及爭取普選特首,引發出為時兩個多月的佔領行動,然而佔領人士爭取民主合乎基本人權,卻遭北京政府及香港政府嚴厲打壓,委員會批評兩地政府的取態,並且令人擔憂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委員會又在報告中關注香港新聞自由,點名批評無綫新聞報道「暗角七警」手法,又批評明報意圖淡化有關六四事件的報道。報告又指北京及香港政府均向香港傳媒施壓,要求增加報道反佔領活動的篇幅。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