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扶貧大躍進到強摘器官 689毛毒上身

由扶貧大躍進到強摘器官 689毛毒上身



我不會在今天說「這個不是我熟悉的香港」,反之,我會說「這個熟悉又癡線的毛澤東時代」。

如果大學校委會鬥爭是老毛年代的批鬥運動,那星期六的「扶貧高峰會」,將會等同老毛年代的大躍進;再衰講句,同當年全民大煉鋼冇分別。

先講何謂「貧窮」。讀過高中經濟學都知,貧窮有所謂的絕對貧窮與相對貧窮︰前者是以硬性界線定義,後者以硬性界線以外一系列的指數作定義。基本上,一個健全民主的國家是不會再單純以絕對貧窮量度社會人口貧富程度,因為現代社會生活不能單純以一筆收入量化計算。其他指數例如人均吸收熱量,生活成本佔收入百分比,住屋負擔,人均居住面積,生活成本外可支配收入比率,娛樂指數,子女參與課外活動量,均為現代社會政府量度貧窮的重要指標。

香港的絕對貧窮線為一人月入$3,500(港元,下同),六人家庭的貧窮線為$18,000元左右。以此作基礎的不是貧窮線,是死亡線。如果一成年香港人月入只有$3,500元,想請教各大官員,他或她應先去租屋,坐巴士,食麥記還是買件二手baleno保暖呢?

香港貧窮的現實,是很多香港人都面對即使收入比貧窮線高出倍,接近或稍稍超越收入中位數都無法過應有水平的生活。如今中產的供樓支出佔收入水平達6成以上,人均居住面積不斷下降,單計往屋質素甚至被老董年代的比下去;衣食行三方面呢?同樣地面對成本上升但質素下降的狀況。萬多元收入的青年人,與20年前幾千元收入的草根人士相比,生活質素可能一樣甚至更差,更無保障。

689亂政3年,如果心智正常的話都明白香港的真正貧窮問題是「相對性」的;絕對貧窮的人口,還可以靠統計學、社福措施甚至人口清洗所控制。只要將老人家趕回廣東,不就是「消滅」了窮人嗎?又或者,假以時日搞個返回機制,將低生產力的新移民踢走;又或者,進一步定義絕對貧窮線等。換言之,是一場數字與政治遊戲。

689就是不敢面對現實,為了自鳴得意,唯有製造政績,於是製造今天「貧窮人口總下降」的說法來。根本是掩耳盜鈴的做法,自欺欺人之餘,又帶無知港豬遊花園。為何我說他是「大躍進」呢?當年大躍進,全民大煉鋼正是重量不重質,中共不斷以虛報數字宣稱自己超英趕美,到頭來經濟政策一事無成,全中國更陷入饑荒。現在的扶貧,同樣製造數字;若以相對貧窮去定義香港貧窮階層的話,相信港共亂政的18年來,貧窮人口比例只是不斷上升。

由民生、房屋、基建、教育、社福、行政、立法、司法、利益分配以至外交各項,689完全一事無成,如今還來個大躍進,兼且天天玩鬥爭,是香港人前世都欠了689嗎?還是,他正鼓吹香港人走上獨立之路求存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