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我們沒有退路

退?我們沒有退路


兩個星期,過去了,心情每日像過山車。

不知不覺中,每日出門,都詳細檢查手袋有沒有帶備雨傘、口罩、眼罩、雨衣,即使我只是去街市買餸。

在場與否,沒有一天睡得穩,全因對這個政府信心全失,每一刻都要戒備。

兩個星期,同很多人談過,觀察過,疑問更多。

其實,不知自己是否支持佔領,未有時間消化,便發生928,我只知無論對錯,作為一個成年人,我要到場幫忙。沒有在場的,不會明白當時大家心中的恐懼、憤怒。

在街上,看到一班一班反佔領人士,口中滿是歪理,恐嚇,責罵。這有幾類人。有低下階層的收錢辦事,背誦著台詞,這些,我不怪他們,沒有生活能力,整生人沒機會大聲說話,沒人理會,難得這一次。

有些是自封我討厭政治的人,以為每天只是吃喝玩樂歸隱田園不問世事,別來擾我清福,你可知,今天能有安逸環境,都是前人一一爭取回來,否則,或許我們仍在洞穴鑽木取火,或者,女人還要紮腳。

而當權者及既得利益者,當然不想你變。當然希望人民都如畜牲一樣。

然後,是一陣陣的絕交潮。有人批評,年紀一大把,幹嘛這樣不成熟,為何這樣容不下異議。因為,當你親身到過現場,感受過部份香港人的良心,再回來,看到聽到那些所謂朋友的說話,心寒得可怕。正如常想像如那位女高官,自己都有兒女,知道政府將如何對待市民,她深夜獨自在那大宅,有沒有一刻歉疚?

那些已經名成利就的所謂朋友,永遠對示威者如此苛刻,說我們阻礙了你的生活,但當你們巧取豪奪時,誰有說你。當政權貪腐,你們又在哪?你們今天的憤怒,是你們自覺正義,還是怕平時被你踏在腳下的終於站起來?

有些言論,像嘲笑學生愚蠢,贊許反佔領人士的暴力行為,看了後,很反胃。這個社會竟然有很多如此冷血卑劣的人,而我卻不幸認識。正義的你們,如今689爆出醜聞,你們在哪?

當然,還有真心關心我安危的朋友,誠心勸退。只能在這說聲抱歉,首先,我不是站在前線,危險不大。再說,即使有,總不能眼巴巴看著學生們獨自承擔。況且,我一個人去不去,大家現在都不會退,退不了。

讓強權惡法得逞,秋後算賬只會更烈。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