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警、朱經緯打人案起訴遙遙無期 郭琳廣強辯:監警會並非「冇牙老虎」

七警、朱經緯打人案起訴遙遙無期 郭琳廣強辯:監警會並非「冇牙老虎」

去年佔領期間,香港發生多宗關於警員濫權的案件,而監警會亦剛公佈,截至10月上旬共接獲528宗與佔領相關之投訴個案。雖然暗角七警以及朱經緯警棍毆打途人都是有片有真相的,但警方處理手法就是態度消極,至今仍未就個案提出起訴。而朱經緯毆打途人的投訴即使監警會維持原判認為案件屬實,但警方仍未有任何具體跟進。 

對於律政司及警方一直拖延處理有關案件,坊間大多市民認為監警會猶如「冇牙老虎」,根本不能實踐監警一職。對於有關批評,監警會主席郭琳廣卻指近年警方接獲投訴數字有所下降,認為監警會工作有成效,而非市民認為的「冇牙老虎」。 

監警會又指截至10月上旬,總共接獲528宗與佔領時期相關的投訴警方個案,當中只有172宗被分類為「須匯報投訴」處理,亦即是會經由投訴警察課就個案向監警會定期匯報調查進度,而其中150宗已收到警方調查報告,但卻只有73宗獲得通過,包括3宗要全面調查,而投訴人總數記錄已超過2,000人。 

對於投訴個案僅73宗獲得通過,監警會主席郭琳廣指程序未必如想像中簡單,又指要給予合理時間警方調查。他續指近年警方接獲投訴數字有下降趨勢,反映監警會的監察工作有成效。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