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放寬外勞攜眷定居 解決勞動力不足

日本擬放寬外勞攜眷定居 解決勞動力不足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周五(10月12日)召開擴大接納外勞的會議,法務省提出《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等修正案概要。內容為針對人才緊缺領域新設的兩種在留資格,分別為從事需要具備知識、經驗等一定技能的業務的「特定技能1號」,以及從事需要熟練技能的業務的「特定技能2號」。其中2號允許攜同家眷,若滿足條件還可定居。

為了最快在本月24日召集的臨時國會提交法律修正案,政府欲推進準備工作,爭取明年4月實施。新資格旨在簡單勞動領域的就業,改變過去僅限高度專業人才的接納政策,國會審議將備受關注。

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目前日本很多第一線作業面臨嚴重勞動力不足,創立引進擁有即時戰力的外國人才平台,屬當務之急。

概要提出,在採取各種措施後仍然存在人才缺口的領域,將接納外國人。探討對象為護理、農業、建築等十多個行業,今後將進一步篩選。

取得新資格的條件是具備無礙日常生活程度的日語能力,通過考試等確認知識及經驗。此外還將設置技能實習結束後取得1號資格,或能夠從1號轉為2號的機制。

「1號」的在留期限總計5年,不允許攜帶家屬。「2號」則可持續更新在留期限,若滿足條件可以定居,還能攜帶配偶及子女。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