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醫生的一封信

給年輕醫生的一封信



22 October 2014
蔡淑梅醫生
198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

日前看見一封醫療界聯署遣責暴力的公開信,真的令我十分欣喜和驕傲。我本來對香港的醫學界已沒有甚麼期望,因為她們早已融入建制,成為高牆的一份子,即使面對不公義,也常以「中立」來迴避良心的表態,不敢站在人民的一方,難怪不少市民亦開始對醫生失望。

今天有份參與聯署的醫生,必定是基於良知與正義,但大部分沒有聯署的醫生又是否沒有良心的呢?那當然不是。醫生都是聰明人,投機取巧的不說,但設身處地,諸多顧慮在所難免。究竟他們要有多大的勇氣,才敢站出來表態呢?

整個佔領街頭運動發展至今,已經是一發不可收拾,香港人民的堅持與勇武令舉世震驚,即使再冷漠的人,也不可能視若無睹。而作為香港最有聲譽的專業團體之一,醫學界又怎能置身事外呢?我都是屬於老一代的醫生了,跟我同輩的醫生大部分都上了位,屬於建制管治階層,變相處身於人民的對立面,其政治立場自可不言而諭矣。

年輕的朋友啊,面對強權暴政,面對大是大非,個人得失其實微不足道。在這大時代的面前,當你還擁有一顆熱血,一分良知,就應該站在人民一方,反對暴力,抗拒暴政,為香港的前途出一分力。今天站在街頭上的學生與抗爭者,全都不是為了私利而出來的,他們所堅決要爭取的民主普選,你我都有份,你能不感動嗎?眼見他們面對如斯暴力的打壓,犧牲了那麼多心血與時間,你還能袖手旁觀,置身事外嗎?

可能大家活在強權統治下太久了,大部分市民早已喪失了反抗的能力,只能逆來順受,忍氣吞聲。今天,香港人不再沉默,上下一心的站出來,是史無前例的一個奇跡,如果我們不好好把握這得來不易的形勢,堅持下去,將來必定會後悔莫及。更不堪的是,如果今次失敗了,香港便會進入一個漫長的黑暗年代,永不超生。說到底,強權並不可怕,懦弱與恐懼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如果升斗市民都不怕了,你還怕甚麼?

醫生是社會上最優越的利益階層,受惠於全港市民的供養,在此人民水深火熱之際,我們又怎能忘恩負義,離棄民眾,獨善其身呢?我希望聯署信只是一個開始,要喚醒多些香港人,尤其是專業界別的人士,醫學界的參與舉足輕重。醫生啊醫生,今天站在人民的一方,是一個明智的選擇,繼續努力吧,謝謝你們。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