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偷片呃like感心血盡毀 《正治製作》宣布停止運作

遭偷片呃like感心血盡毀 《正治製作》宣布停止運作


曾以惡搞電玩《Super Mario》製作諷刺特首梁振英動畫的Facebook專頁《正治製作》,今日下午(10月22日)宣布停止一切製作,原因是內容被其他專頁盜用,令其心血付諸流水。


聲明以該動畫為例,雖然作者用兩個月時間製作,但其只有229個like,以及88次轉載;反之,盜用其製作,且沒有留下原作者註腳的facebook專頁,竟可用偷來的片段取得12,232個likes,以及16,008次轉載。聲明續指,偷片網摧毀其心血,本以為可增加曝光,最後努力卻付諸流水,打擊創作動力。


有網民留言批評不少專頁及內容農場(content farm)常漠視版權及創作人,肆意把別人的創作佔為己用,認為長此下去只會繼續扼殺創作人的心血。有個別網民就指「別人幫你share有助你曝光⋯⋯係唔係應該自己反省下」,隨即被其他網民批評邏輯有嚴重問題,是「替強盜辯護」而無視原則。


創作有價,下次同意網媒或專頁的作品立場及態度時,就要小心留意是否「偷圖」、「偷片」或「偷文」,隨便like及share的話就只會扼殺創意,助長網媒挪用他人創作。




 

(圖片來源:This is Hong Kong facebook專頁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