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來了》不夠本土

《康熙來了》不夠本土



台灣有百多個電視台,節目眼花繚亂,競爭激烈,但不論新聞、娛樂或時事節目,畫面都擠擁繽紛,直橫兩排字幕就佔據了畫面三份一,剩下主持人瑟縮在餘下三份二,內容瑣碎無聊,而且聲效擾人,並非所有人吃得消。

 「中天綜合台」十二年老牌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結束,有香港觀眾不捨,拿來跟日暮窮途的「無線電視」比較,慨嘆本地製作不出精彩的綜藝節目。反而不少台灣人拍手稱快,尤其在年青人眼中,《康熙來了》低俗無聊,並沒有花時間追看。當地網民在「批踢踢」上列出《康熙來了》各種缺點,包括價值觀扭曲,主持以嘲笑來賓取樂,藝人為了知名度,不得不陪笑奉迎,另有一批藝人一直依賴節目曝光,卻沒有作品;節目充滿植入式廣告,鼔吹消費和炫富;提倡男同性戀,卻取笑中性的女子;排首位的罪狀是「貴中賤台」,節目以消遺和貶低台灣藝人為樂,但遇到中國的藝人,則「大師」、「大腕」的恭維不斷,還有經常稱呼中國為「內地」,令不少台灣人反感。

 這點值得香港人參考,原來這個老牌節目近年收線每況越下,除了製作墨守成規外,還有不以本土優先。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