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證十多個銀行賬號疑被盜 日後設eDDA須雙重認證身份

金管局證十多個銀行賬號疑被盜 日後設eDDA須雙重認證身份


兩名女子懷疑使用即時通訊程式應徵時受騙,當提供身份證資料及銀行戶口之後,被人透過銀行及「轉數快」服務,轉走戶口合共近11萬元。金管局表示,近日從不同渠道得悉有個別市民的個人資料懷疑被盜用,開設儲值支付工具戶口,並設立銀行電子直接扣賬授權服務(eDDA),對電子錢包進行增值,然後盜用錢包內的款項。是次事件涉及個人資料被盜用,已轉交警方調查。

金管局在本月10日首次收到有懷疑資料被盜用的報告,馬上採取行動,包括接觸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要求他們向金管局報告有多少類似個案,以及涉及的金額;並要求營運商及銀行檢視電子錢包開設eDDA的程序,研究改善流程,以降低個人資料被盜用的風險;又要求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在完成檢視工作前,暫停eDDA功能。

根據金管局資料,事件中約有十多個銀行賬號懷疑被盜,用以在電子錢包內開設eDDA,除個別戶口金額逾萬元外,大多涉及數千元,總數約18萬元。金管局指一般而言,如果賬戶持有人確實沒有授權有關扣賬,並不需為未經授權交易承擔責任,事主可接觸銀行處理,而這些個案的賠償事宜正處理中。

至於對開設eDDA流程的檢視工作已接近完成,日後涉及設立eDDA程序時,需要銀行進行確認申請人身份的雙重認證,而這項功能可望於下周開始陸續恢復。

雖然eDDA增值通過「轉數快」系統進行,但金管局稱事件是涉及盜用資料在電子錢包設立eDDA的環節,並不關乎「轉數快」系統的安全使用。「轉數快」開通至今運作正常,共錄得超過100萬個登記,平均每日交易金額超過10億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