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滿月感言:對不起,我愛你

雨傘革命滿月感言:對不起,我愛你



雨傘革命轉眼一個月了,佔領行動為大家帶來了一些不方便,特別是那些居住在佔領區附近的居民和商戶,以及那些經常出入幾條主幹道的車主,請容本人在此向大家說一聲「對不起」。雖然一句「對不起」不能賠償你在時間或金錢上的損失,但至少顯出我們的一點誠意。

當你看到,自詡光明磊落的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催淚彈和警棍等過當武力驅散示威者,對被捕人士濫用私刑,緃容黑幫毆打和非禮示威者時,他們不曾表示過半句歉意;當你看到,梁振英多次挑釁港人,妄言警方清場行動克制,收入低於萬四元不應享有公平選舉權,宗教及體育界沒有經濟貢獻等,也只是發出聲明澄清;當你看到,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稱被警員暗角打鑊的示威者為暴徒,「四點鐘許SIR」指責那些帶小童到佔領點的家長,而不是高空擲物的兇徒;食衛局局長高永文倒過來稱佔領人士一方面自己犯法,另一方面卻要求警方保護,需要好好反省,這些顛倒黑白的畫面不斷在電視機浮現,你便會明白這一句佔領者從未聽過的「對不起」,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除了要對受影響人士說聲「對不起」外,當然還要對每一位流過無數血汗,整月守在街頭的佔領者,講出心中的那一份感謝,但是單單一句「多謝」或「加油」,實在不能反映內心的那一份感受。當你走進佔領區的街頭,看到這些佔領者不論是與友人在侃侃而談民主的真諦,在路中心繪畫著精美塗鴉,還是拿著書本靜靜閱讀;為佔領區清理打掃,為留守者送上食物湯水,為聲援市民送上紙雨傘和黃絲帶;不論是戴上眼罩的年青學生,拖著手的戀人,還是持著拐杖的老人家,在他們身上,你會找到一份與別不同的光輝,一份難以形容的魅力,而他們眼中所顯現之決心,更是帶有強大的感染力,叫到過佔領區的市民,都有加入的衝動,願意攜手並肩作戰,又或再次踏足,參與其中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這一場雨傘革命,關乎香港存亡,所以佔領者的無私付出,更是彌足珍貴的,他們手無寸鐵面對黑警、黑社會和反佔領人士的暴力,不懼;他們面對藍絲帶、許SIR和主流媒體的抹黑,不怕。正如早前網民指出,「守護過旺角,才是真男人!」,而日前《熱血時報》也刊出了一篇題為「感謝在旺角守護學生們的姐姐」之文章,受到網民熱烈愛戴,足以證明這些堅守在街頭的佔領者,其高尚品格及情操,都是教人動容的,他們的所作所為,絕對值得大家走入佔領區,對他們每一位作出擁抱,大聲的喊一句「我愛你」。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