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東華三院梁顯利長者日間服務中心主任周栢廸

專訪東華三院梁顯利長者日間服務中心主任周栢廸


今年7月,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2017年度全球平均壽命報告,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的地區 - 女性平均87.66歲,男性平均81.7歲。換句話說,香港的老年人數目將會愈來愈多,社會對於老人服務的需求亦愈來愈高。

每個人都想優雅地老去,但究竟老去是怎麼一回事?身體機能衰退,記憶力變差,免疫力下降......面對無法逆轉的現實,優雅會是首要的嗎?「隨著老年人口增加,認知障礙症(舊稱老人痴呆症)患者數目亦有上升趨勢。由於認知障礙症類型眾多,而並非每一種都能以藥物徹底根治,因此,延緩其病情成為首要任務。」東華三院梁顯利長者日間服務中心主任周栢廸(Patrick)表示。



認知障礙老人痴呆 大致表述同一病症

認知障礙症,舊稱老人痴呆症,由於帶有負面意味,同時此症不一定發生在老人身上,故賽馬會耆智園在2010年公開招募新名,最後定名「腦退化症」;然而柏金遜症與小腦萎縮症等亦屬於腦退化,故一再改名「認知障礙症」並沿用至今。在亞洲,2005年日本正式將「認知症」訂為法律用語;而中國上海市民政局於今年3月亦隨日本將此症定名「認知症」。至於台灣,則一直使用「失智症」。不過,由於「智」亦有智能和智力之意,因此去年有專家公開要求台灣總統蔡英文為「失智症」改名。

醫學界方面,則認為以「失智症」翻譯醫學教科書中的dementia disease(失去心智之腦部疾病)正確。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美國精神醫學會)採用Major Neurocognitive Disorder(主要神經認知障礙症)稱呼dementia和Alzheimer's Disease;同時,亦有不少華文媒體使用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認知障礙症之一種)。



運動延緩病情 改善身心機能

若要妥善及有規劃地為病患長者提供最適切的照顧服務,並同時減輕照顧者負擔,首先就是銀根充裕,其次就是時間 - 究竟有幾多家庭能做到兩全共美?有研究估計,2025年日本將有多達七百萬人患有認知障礙症。日本學者小川真誠早於1983年研創「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令患者在毋須服藥的情況下,以簡單運動延緩病情,同時改善身心機能。

早前東華三院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合作研究其成效,發現患者進行半年的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後,其身心機能、認知能力、情緒及社交均改善四至五成。「由於成效令我們非常滿意,因此自2011年起,東華三院從日本引入這項療法,並取得專利,現已於轄下多間長者服務單位推行。」

究竟這種來自日本的療法,是怎麼一回事?「身體的活動來自腦部所發出的訊息。但認知障礙症患者們往往無法做到我們看來非常簡單的事,原因是機能衰退使身體不能接收來自腦部的指令,或腦部無法準確地發出指令。傳統的認知障礙症療法,以訓練記憶、認知、專注力為主,並配合復康運動。而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卻是以簡單運動為主,透過專用器材配合有系統的訓練程序,改善患者腦、心、身之平衡發展,從而減緩患者的衰退情況。」簡單概括,就是針對性地,以運動鍛練患者腦袋與身體各部位的連繫;已故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亦是服務使用者。

小川真誠的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需要配合活性溫熱板、手指棒、健康環、高爾槌球等器材。溫熱板可為長者溫熱手、肩、頸、足及膝,以促進血液循環、緩和緊張情緒、減輕不適感。外型特別的手指棒可透過按摩及運動,強化手指的肌力並刺激手部穴位,以促進大腦活動、增強記憶及專注力。至於一套兩件的健康環,將配合輕鬆的帶氧運動,在消耗卡路里之同時,鍛練及強化肌肉、心肺功能與身體協調性,並培養節奏感。「療法看似普通,但卻能針對患者退化問題進行訓練。最重要的是,可提高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自理能力及生活質素,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每個人都會有老去的一日。我們都不願老去,因為老去代表無法再如年輕時般,去感受和享受世界。面對這無法逆轉的情況,若不幸罹患認知障礙症,盡量保持日常生活環境大致不變,衰退之過程或可延緩 - 大前提是,患者擁有一定程度的自理能力。小川真誠研發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之目標,亦一樣。」



由於成效顯著 東院提供到戶服務

採訪期間,記者在中心內遇到幾位精靈老友記,即使須以柺仗助行,但亦非常醒目,不住問身邊人「是否在拍嘢?」Patrick隨即表示,「有長者初來到中心時說話不清楚,並要使用輪椅;但參加療法約三個月後就有明顯改善。長者因身心機能改善,而恢復正常社交,其生活質素得以維持;同時亦可減輕照顧者的精神及心理負擔,毋須再為留在家中的長者而憂慮。」

目前東華三院轄下多間長者服務中心,均有提供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服務。同時,為照顧不良於行的患者,讓他們足不出戶即可透過療法提升生活質素,又提供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到戶復康訓練服務,由合資格及擁有豐富經驗的服務員根據評估,視乎患者需要而進行每節兩個半小時的復康訓練,每節收費為港幣500元,若居住偏遠地區,或會酌量收取附加費。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