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無價

人情無價



近日興起講人情味,然香港人情味還剩多少,倒是令人感到迷惑。

過去的香港,確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可惜桃花依舊,人面全非,由人與人之間經過磨合沉澱而練達的人情味,亦教煙消雲散似的。多年前的《人間有情》,就是藉講述梁蘇記遮廠的故事,帶出了香港濃厚人情味的一齣電影。其中一位男角,向飾演姨甥女謂外國人無法體會人情味,姨甥女則以「Human Sentiment」來作解反駁,聽後男角只淡淡然道,那勉強算是人情但卻欠缺了「味」,道出了家族三代歷經時代轉變下,才能醞釀得出的人情味。

事實上,香港過去人情味之濃,非如今日只剩下一點皮骨般薄弱。六、七十年代,香港發生許大小雨災無數,造成許多的山泥傾瀉,令不少人痛失家園。那個時候,香港人自發的募捐運動,成為今日徒具虛名,專門讓偽善富人出來曝光的「歡樂滿東華」、「博愛醫院籌款」等節目建下之基石。同時,也為今日種種可以無端無由的賣旗活動,建立了仍有人支持的空間,其餘更多花款形式、真真假假的慈善活動,亦是透過當年的基礎致今日仍不倒。由此可以感覺,當年人情味的濃度,實是濃烈得化不開!

此一時,彼一時,卻見今日不逢時。

處於現在的香港再言人情味,其堆砌生硬的程度,實遠教整容失敗的來得難看。早前,坊間有人提倡「順風車義載」,又有「以自己借賒數」來宣揚人情味,然這些無聊極透的事情,內裡看不到丁點人情味的存在,相反只是看見一些人,遭強談人情味的另些人拉來當冤大頭,當中或有自願、或不知情,或更有感覺無上光榮者亦未定,然充分彰顯港人貪小便宜的性格才是重點。

最新消息,其實已非新的見聞,有人又借贊助為名,實為剝削他人來為自己謀利。這種事情在香港已屬見怪不怪,只是剝削別人者所用的歪理,卻見愈來愈變得「理直氣壯」,彷彿別人不從己願,就是殺千刀的惡棍!

如此乖戾的自私行徑,香港濫而不乏,若然在私德欠奉的地方,可孕育出無價的人情味,自是天方夜譚,甚至連講出來亦教匪夷所思,但許多虛偽的香港人,還是樂此不疲,三不兩時便來侃侃而談,講的變態,聽的同樣變態!

人情無價,言無價者世難求,有錢也未必賣得了,要別人強施捨更是緣木求魚。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