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美國無資格充當南海問題裁判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美國無資格充當南海問題裁判


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越南期間,美國國務院發聲明,重申美方認為中方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完全不合法,拒絕接受中方擁有越南近海萬安灘主權的主張。聲明又提到,對中方限制與湄公河下游國家分享水資源數據的做法感擔憂。

中國駐越南使館發聲明,批評美方大肆推銷「印太戰略」,極力推動美日印澳四邊機制擴大化,實質是推行集團對抗和地緣博弈,美方企圖將東盟國家納入其「印太戰略」軌道,裹挾東盟國家充當美維繫霸權的馬前卒,勢將嚴重衝擊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方指美方應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事,搞封閉、排他、損害第三方利益的地緣政治「小圈子」不得人心。

中方又指美方直接介入南海問題攻擊抹黑中國,絕不是為了幫助地區國家解決爭端,而是要挑唆有關國家與中國對抗。中方批評美國為維護其海洋霸權,拒不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沒有任何資格充當南海問題的「裁判」,相信地區國家能夠明辨是非,堅持獨立自主,不會任人擺佈。

中方又斥美方熱衷於炒作瀾湄水資源問題,完全違背事實,毫無科學依據。中方指瀾湄流域各國均擁有合理開發利用流域水資源的權利,各國根據發展需要,在湄公河幹流支流建有300餘座水電站。中方在瀾滄江乾流上建設的11座水電站調豐補枯,為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科學界和湄委會對此已有公論。

中方嚴正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停止編造「中國威脅」謊言,停止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停止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

(圖片來源:蓬佩奧Twitter)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