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義工有苦自己知

動物義工有苦自己知



香港除了非牟利的動物保育團體外,有不少獨立義工會進行「捕捉.絕育.放回」的工作。熱血貓民的成員,除了定期統籌及帶貓出席領養日之外,亦不斷協助獨立義工行動和接收網上的求助。過去幾年的工作,令我們體會很多。

每次行動最花錢是車馬費,如果距離較遠的地方,例如元朗天水圍,車費可想而知,但偏偏不少狗場就位處大西北。至於安排貓隻絕育,雖然愛協有車可以預約,但是好難才可約到。

「捕捉.絕育.放回」遭遇


還記得有一次行動,是協助一位愛協獨立義工,推着一大車捕貓工具和物資到目的地,她一邊向我們介紹貓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當時大家心裡不禁懷疑:「你是愛協義工?為何物資,車資都是自費的?」後來發現,原來所有已領CCCP牌的義工,必須通過愛協申請牌照方可在進行「捕捉•絕育•放回」。

後來熱血貓民的成員,也開始申請有關方面牌照,以便進行「捕捉•絕育•放回」。雖然名義上大家是屬於愛協的義工,但行政和財政上是完全獨立。例如每次行動通常揀選晚上至半夜的時段,在比較偏僻的地方行動,雖然愛協有自己的運送團隊,但基於人手的關係十分難book,所以大家唯有選擇用較貴的call車公司,運送捕捉後的動物去絕育。另外,愛協只能提供免費絕育,如果貓咪送去絕育時發現有其他毛病,需要額外治療時,若不能承擔,愛協只會酌情決定是否醫治。為了令貓咪得救,我們也會盡量的自費。

別好心做壞事

當大家看到受傷或需協助的動物,大家都會想到找民間組織或獨立義工幫手。熱血貓民也經常收到救助,無奈我們的資源實在十分有限,只能量力而為。

有些人認為,好心拾了一隻動物,然後交到民間組織或獨立義工手上就是做了一件好事。但事實上接手後的功夫是非常龐大的,譬如治療的費用、照顧的時間和人手分配等問題。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行多步,請先觀察動物的情況,再決定是否需要轉交給民間組織或獨立義工。

我們曾經接觸過的例子,在求助人在屋邨內遇見一隻會向人撒嬌的可愛貓咪,他希望貓咪可以擁有一個幸福的主人。無可奈何,因為家庭、金錢或時間等種種問題,令他沒法承擔這個責任。於是,他向民間組織求助。然而,原來該貓咪其實已絕育,並在屋邨內居住了大概八年,每天都有區內的人帶着小孩去餵飼牠,是邨內的社區貓。在這個情況,如果把牠送到獨立義工的手上,可能不會是最好的決定,因為牠與區內的餵飼者,像家人般的建立了濃厚的感情,這樣只會剝奪貓咪的幸福。

另外,如果在街上拾到貓B,千萬不要立即把牠們送到義工手上。求助人應該要觀察貓媽媽是不是就在附近或只是出去覓食。貓B的生命十分脆弱,而牠們最需要的是母乳,貿貿然把母子分開要義工照顧,只會容易斷送貓B的寶貴生命,以及加重義工壓力。所以在拾了動物給義工前,要先好好觀察附近的環境再決定。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