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暗角打鑊進化至光明磊落動粗

由暗角打鑊進化至光明磊落動粗


雨傘革命仍然持續,儘管近一兩星期氣氛相對平靜,但昨日適逢「V仔日」,警方與示威者於入夜後在旺角再爆衝突,有前線示威者於衝突中血流披面。警察於暗角事件後再次「放監」,粗暴對待示威者,更可怕的是,衝突懷疑只因有人用相機閃光燈閃一下便引發。警察的抗壓力如此地低,實在令人難以置信,難怪早前有網民發現警隊在報章登廣告招聘心理輔導員。

從流血的量可見,前線示威者流的血絕對非「因推撞而不小心造成」,防線障礙物上亦有大量血跡。跟暗角事件不同的是,警察再不需尋找暗角,在前線就已經對市民動粗,而且更是因閃光燈「照了幾下」而「光明磊落」地動粗。而比暗角事件更甚的是,警察於佔領平靜十多天後反而變得更暴躁,不斷挑釁示威者及在旁拍攝的記者,更有白衣警官口出狂言:「我冇警員編號㗎喎。」

佔領運動以來,香港警隊的形象一次又一次崩壞。以前警察維持秩序,現在警察制造混亂。以前警察除暴安良,現在警察保護打人的藍絲帶更對示威者加一腳。「有牌爛仔」可以說自己「無牌」。然後他們寧願相信示威者有外國勢力支持,有無限量的資源搞對抗,有經手機軟件精密部署,也不願相信是政府藉他們粗暴鎮壓反對聲音,不願相信我們只是憑良心,憑我們對香港的愛,而自發在街上與他們對抗。

在這個更危險更可怕的香港,我們更加需要站出來,不是要你站在最前頭做爛頭卒,也不是好像某大將軍般站於高處指揮戰線。我們只需要站出來,每人一雙眼睛,看著那群暴走的警察,告訴他們,你們可以不在暗角照樣打人,我們也可以用更多的人,更多的眼睛,更多的鏡頭,去目睹及制止你們做不公義的事。天堂早已經墮下,現在要由每一個有良知的市民去伸張正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