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無分貴賤

球迷無分貴賤



前TVB 體育記者伍家謙,早前在Facebook 貼文,指有朋友因買不到港中大戰門票而感到失落,伍即表示11月7日香港對緬甸的友誼賽門票仍未賣清,但朋友竟毫不知情。伍家謙指朋友只是花生友,不可自稱本地球迷,又指「撐」、「本地球迷」等字,不能亂用。

伍家謙是一位敬業樂業的體育記者,熱心支持香港運動員,他的心態,我絕對能理解。不過,他的朋友,或是一眾花生友,又何罪之有?

首先,他的朋友是否真正的「本地球迷」,我不清楚。但,作為球迷,就必定會清楚記得支持的球隊每場比賽的時間日期地點?只記得正規比賽,忘記友誼賽又是否罪過?只否要考核過記清所有,才算是真正球迷?我明白球迷會有一種自我認同感,正如我聽《熱血政治》聽到某黃姓傳媒大亨講波也有種:「挑,你識波咩?」的感覺,但花生友睇波又真的沒有問題噃!球迷又何需分等級?

再者,誠然港中大戰吸引了很多所謂非真正的「本地球迷」撲飛,很多都是不懂足球,又或只觀看歐聯英超西甲或世界盃的球迷,但這對香港足運發展有壞嗎?倘記得2000年前後,香港足運低潮,連班霸南華都縮皮搞「全華班」,好幾年場均入場人數僅得五六百人左右。後來,羅生入主南華,場內大灑金錢招兵買馬(大豪07年以40萬轉會費打破香港球員最高轉會費紀錄,陳七08年加盟時更傳出轉會費達80萬),場外搞包裝搞marketing (找來Armani 贊助球員西裝,寫blog 每天更新「班主的話」,拍劇《南華夢飛翔》,與熱刺結盟等),才令球市中興。羅生搞這麼多包裝,就是希望吸引非球迷進場,睇多幾場就變球迷,成為忠實fans啦。有時候,當你很喜歡一個歌手、演員、表演者,只要他或她有表演機會,你都會去支持。但當初為何你會成為fans?就是因為你未成為fans 前,有機會觀看過他或她的演出。

昨天跟友人討論,他指好多人盲撐港隊,但事後發現唔對辦的話,只會令球迷唔撐,對球員士氣打擊好大。這個就是港隊球員自己要考慮的問題。很多非真正的「本地球迷」,因港中矛盾而觀看港隊比賽,但當看過守和中國隊、2:3僅負卡塔爾、苦戰至最後小勝不丹等幾場賽事,見識過香港隊堅韌的精神,即使不被動容,至少也心存敬意吧?

其他國家的球迷,除了因民族感情支持國家隊外,也會支持當地聯賽,支持地區球隊。這當然是好事,但你知我知香港本地聯賽水準一般,正常情況下難以吸引非球迷進場,但既然有機會吸引到一眾非球迷花生友走進球場(或者會關心吓個比數),又何需拒人於千里之外呢?何需像音樂人一樣去排斥反走私水貨示威者?你問吓班球員,想場波得三兩千真正本地球迷入場,定全場坐滿一齊嗌We are Hong Kong?

(伍家謙Facebook 截圖)

我遇到的真實個案。「X!港中大戰買唔到波飛呀!又話要本地球迷撐,都無飛賣,撐鬼呀?」我:「七號仲有場對緬甸,你會唔會睇?」「係咩?咩比賽嚟㗎?」反覆講過多次,「撐」這個字,具相當重量,不能亂用;其實,「本地球迷」四字,亦一樣。這樣看來,他應該不可自稱為本地球迷;他,只是個花生友而已。

Posted by 伍家謙 on 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