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安全標準嚴重過時 蔬菜含鉛標準超國際20倍

食環署安全標準嚴重過時 蔬菜含鉛標準超國際20倍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食環署對進口蔬果安全的監控制度,批評食環署的食物法定安全標準寬鬆,嚴重過時,情況極不理想;又批評食環署的抽檢制度,大多情況化驗需時19個工作天,即使驗出有問題已經在市面大量出售。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食環署對進口蔬果安全的監控制度,批評食物法定安全標準寬鬆,嚴重過時,以本港的《金屬雜質規例》為例,自20年前修定後,從未更新,如金屬鉛在葉菜類蔬菜中建議的最高限設,國際組織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最高限設於每公斤0.3毫克,香港法例則是每公斤6毫克,採納的標準寬鬆20倍。

申訴專員又批評,除在文錦渡抽取的蔬果樣本,及其他抽檢地點有緊急情況,可以在2個工作天內完成檢測外,其他情況的蔬果樣本化驗一般需時19個工作天,申訴專員斥則使驗出有問題,同批次的蔬果可能已在市面大量出售。

另外,在除害劑方面,申訴專員指部分本地普遍食用的蔬菜,未受明確標準規管,包括蓮藕和荳芽,未有在《除害劑殘餘規例》附表1中,以明確的除害劑最高殘餘限量作規管,只靠風險評估規管。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