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書直說口難開

依書直說口難開



學校上學期期中考通常設於10 月中下旬,也就是說考試的日子又來了。要學生考試,首先當然是要學生先學會知識,這是無須爭議的事實。然而,一眾任教小學常識科而稍有良心的教師們,相信對今年小學六年級上學期首個常識單元,感到頭皮發麻,如坐針氈。是哪一個單元令到教師如此苦惱?它的名字叫《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個單元大約分為五課,每課均有一個主題。

第一課是一國兩制,講述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基本法由來,中共對香港實施不干預政策,香港享有有高度自治權等;第二課是權利和義務,指出權利義務互為表裏,港人擁有的權利和自由在基本法寫得明明白白,言論自由,宗教、遊行、罷工等種種權利,還指出港人的義務就是遵守相應的法律;第三課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架構,先以學校與政府比較,藉此說明政府應該有的效能,然後簡介整個政府架構,指出決策層負責整體施政方針,再交由署或處這些部門執行。另外,又簡介區議會的功能,呼應市民擁有被選舉及投票選舉的權利,指出選民有選賢與能的神聖責任;第四課是香港特區政府運作,分行政,立法,司法三個部分闡述整個政府運作過程,當中指出立法會存在的作用是監察政府,以免政府弄權,胡亂揮霍,另外亦提及司法制度奉行司法獨立為核心精神,不受行政及立法干預;第五課關心社會,說明社會時事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教導學生面對肯聆聽市民意見,珍惜自己人民的政府時,如何與政府有效溝通,諸如寫信予相關機構投訴,在論壇上發表意見等等。

以上所述,俱為小六學生應該學會的常識,很正常,很理想吧。然而,將書本與現實一比較,這些常識竟然似有還無,陌生猶如路人。

《中英聯合聲明》?中共政府外交部三翻四次向全世界宣佈《中英聯合聲明》「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而香港特區政府亦稱之為已完成歷史任務的文件,早已失效。

一國兩制?港府不斷奉承中共,積極要港中「溶」為一體,諸如急割東北地;拒絕向中共收回每日一百五十名單程證配額;起天價高鐵寧破壞兩制都誓要在港實行一地兩檢。口說要兩制「不變型、不走樣」,身體卻很誠實。

言論自由?中共頭目說談論港獨違法,香港法庭及大學校長忙不迭跟口說討論獨立違法,他們也許根本說不出違哪一條成文法、普通法,總之中共政府港共行政機關說違就違。司法獨立呢?不受行政干預呢?也許終審法院屋頂上正義女神像被蒙上布條又回復她昔日的意義。

選舉?蛇餅齋糭,退選過票,恐嚇種票,配票雷動,近三百萬選民資料被盜,政府拒絕認真看待,尤甚者,政府以選舉主任一人感受而判定誰可參選,律政司又以宣誓不合政府心意,利用法庭僭越立法會主席准許再宣誓和判定宣誓有效的權力去取消議員資格。如此,選舉還有意義嗎?還是只是一場因尚未完全抓爛面皮而做的大龍鳳?

政府一直漠視市民要求,推行政策一意孤行,甚至不作諮詢,例如西九興建故宮博物館,中環海濱長廊改為解放軍碼頭等,而當有人責難港共政權時,又以自己好打得的姿態拒絕聆聽,就算民怨沸騰,也要譴責指是市民撕裂社會。香港政府不肯聆聽,就算肯聽亦忽視之,縱有溝通渠道,市民亦只是對牛彈琴。

赤化嚴重,基本無法,言論無自由,司法欠獨立,選舉受操弄,一切以北大人說了算,兩制名存實亡,政府不但拒絕市民意見,更視之如洪水猛獸,甚或借市民遵守義務之名去除異己。在這種環境下要教《香港特別行政區》,就算依書直說,口也難開啊!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