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新列車周日登場 率先行駛觀塘綫

港鐵新列車周日登場 率先行駛觀塘綫


港鐵公布,首列全新的市區綫八卡列車將於周日(11月27日),於觀塘綫正式投入服務,將逐步取代由1979年開始服務香港市民的市區綫第一代列車。

發言人指,隨着首列新車已獲得政府確認運作安全及良好,觀塘綫將按列車付運到港的情況,陸續換上新車。隨後,港島綫、荃灣綫及將軍澳綫的車隊亦會更新,港鐵公司會確保有關工作有序進行。

市區綫的列車自觀塘綫通車至今服務香港逾40年,隨着相關的列車陸續到達資產年限,以及鐵路系統進入資產更新周期,港鐵早前已訂購93列新列車並已開始陸續付運。

新車的6大特徵包括,有部分車門旁邊的玻璃屏風稍微移入車廂內,為騰出更多空間,使乘客上落車更暢順;車廂內設有更多扶手裝置,包括環型扶手桿和吊環扶手;座椅設計符合人體工學,並配備背靠,;車內列車路綫顯示屏以動態路綫圖顯示;全面採用LED照明;及6.列車上配備「智能伺服器」,可實時遙距監察列車行駛期間關鍵設備的狀況,並透過大數據分析加強列車的預防性維修。

新列車將先配備市區綫現有的訊號系統,並在市區綫訊號系統更換工程完成後,轉用將來新的訊號系統。

發言人又稱,訊號系統更換工程是港鐵資產更新的另一個重要項目。該項目硬件安裝進度良好,經檢視整體項目進展後,採納了修訂軟件技術方案,以新系統的核心標準軟件產品及配置,並按香港的營運環境安排適量為港鐵訂造的必要功能。

港鐵會全力推展新訊號系統軟件工程,並會反覆進行驗證及測試。港鐵將使用新建立的「訊號系統綜合模擬測試平台」模擬測試不同情景,並進行列車實地測試,符合政府相關部門要求下,新訊號系統就可以投入運作。現時預計新訊號系統將於2025至2026年間在荃灣綫投入服務,之後陸續在港島綫、觀塘綫及將軍澳綫投入服務,整個項目預計於2028至2029年間完成。

(港鐵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