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死捍衛發言權

誓死捍衛發言權


“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說話,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力。” -- 伏爾泰

這一句名言,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在城市論壇,你會經常聽到劉夢熊引述這句話,來阻止反對者對他的噓聲,好讓他能完整發表他的歪論。而在蘋果日報的網站和面書專頁上,也是引用了這一句名言,但觀乎它在九月的立法會選戰中,把人民力量參選人的消息,完全掩蓋後,相信大家都清楚,黎和劉根本是一丘之貉,誰也沒有比誰清高。

在11月19日立法會的辯論是否就纏擾行為立法時,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就親身為兩位先生演繹了伏爾泰的名言。他一邊痛斥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旗下的《壹週刊》屢次跟蹤及拍下其孫兒相片,令他深受困擾;但有鑑于纏擾行為刑事化後或會影響新聞及表達自由,加上社會仍未存有共識,實不宜於現階段立法。政府應先行研究是否只針對涉及家庭暴力、放債或收樓等的纏擾行為進行立法,以及為新聞採訪訂明免責辯護。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在去年是否訂立纏擾法諮詢時,已形容這是將23條立法分拆上市,條例一旦通過,後果相當可怕。人權團體和學者也質疑政府立法別有用心,就是針對近年的示威抗議,並造成社會分化。

在此,黃毓民議員充份表達了言論自由之可貴及其捍衛言論自由之決心。弔詭的是,蘋果日報所尊崇的名言,是在其對頭黃毓民身上得以落實,而蘋果竟是隻字不提。

滿口仁義道德,空口講白話的人很多,只有在面對個人恩怨,利益誘惑或政治迫害時仍能堅守立場原則的,才是值得尊敬的人。劉夢熊為中共政治打手,任他天花龍鳯,也是沒有人信他的。至于黎智英,相信離他誠信破產之期也不遠矣!記得黃毓民議員在2008年為爭取生果金1000元免入息審查而掟蕉,搞得全城轟動,很多人都責怪他教壞孩子。但他今天為大家作了一個良好的模範時,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掌聲,還真是有點為他不值呢!

文:文博
圖:Gavin Szeto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