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旺區四分一舊樓用盡地積比 市建局指重建或蝕1300億

油旺區四分一舊樓用盡地積比 市建局指重建或蝕1300億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再於網誌撰文,指上任以來絲毫沒有感到,市建局以「賺到盡」作為制定和執行市區重建相關政策和措施的考量點。

韋志成表示,正因為不是以「賺到盡」為出發,在過去多個月,管理團隊得到董事會的支持,推動多個不同的大型研究,包括油旺地區研究、市區更新可持續發展研究、樓宇復修策略研究等等,他指只著眼於當中的一、二個議題或個別項目,便評論市區重建及市建局的工作,分析便有欠全面。

他又指近年的重建項目,市建局的財務承擔不輕,他以油麻地及旺角為例,根據研究的初步資料顯示,區內的樓宇中,約有四分之一已用盡其地積比率,甚至已達「負數」,即已超出現行城市規劃和法例框架所准許的發展密度限制。

他表示,若市建局重建相關樓宇,「自置居所津貼」部分已差不多與舊物業市值看齊;如以此收購補償政策,加上採用現行開展重建項目的模式來估算,單單處理區內800多幢這類舊樓,在扣除收益後便有可能面對接近1,380億元的財務虧損。韋志成認為,即使市建局能在10多年前開展、近幾年完成並開售的項目中,獲得以億元、甚至數十億元的銷售盈餘,也根本不足以抵銷財務虧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