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加拿大小姐被拒入境沒理由委屈

環球時報:加拿大小姐被拒入境沒理由委屈



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懷疑因批評過中國人權狀況,並為法輪功發聲,而被拒發入境中國簽證,無緣參加於海南三亞舉行的世界小姐總決賽。日前林耶凡抵港後嘗試轉機往三亞,結果未能上機,事件再一次成為國際媒體關注。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日(11月28日)評論員文章,標題為《加拿大小姐被拒入境沒理由委屈》,認為25歲的林耶凡要真正學習做一個對自己言行承擔責任的人,如果篤信自己的價值觀選了一條路,就別患得患失。

文章指林耶凡的言論,於中國本有成見的西方輿論場上,能博得不少同情,認為她在涉足演藝的同時,還能在敏感的政治領域活躍,該算是個奇跡,但作者卻不明白她為何要走與多數年輕藝人相比很另類的路。作者又指也許是林年少時就遠走他鄉,對她所出生的國度,缺少通過實際感知而獲得的理性認識,更指她也未必瞭解藝人言行所應遵從的一些底線,認為不太清楚在極端政治領域衝鋒陷陣,是全球化時代所有藝人都應避免的。

作者認為,在各個社會裏都有極少數藝人就是專靠政治投機博名聲,但就指林耶凡與中國境外的敵對勢力混到一起,就須承擔相應的代價。

文章又不點名提到近日有港台藝人一方面與當地極端主義沆瀣一氣,一方面又想來大陸撈金,被揭露出來大陸輿論譁然,紛紛要求將他們逐出。作者認為這是社會的真實呼聲,而不只是政府方面的姿態,並認為林耶凡應當清楚她的行為,在中國按照中國人的道德來說就是不能接受的,她被拒簽根本沒理由委屈。

近日香港的盧凱彤及台灣的盧廣仲,就疑因政治原因,無緣出席於大陸舉行的南方草莓音樂節。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