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專業到專業主義,繼而法團主義:醫閥成魔之路

由專業到專業主義,繼而法團主義:醫閥成魔之路


2004年,一眾親泛民學者,提出香港核心價值宣言。時為《基本法》第廿三條的立法風波之後,也是沙士爆發後,五十萬人上街抗議特區政府失職失德,香港人有了一點危機感,覺得「有點不妥」。核心價值宣言主張,似乎是回應這種不安,其一是高舉港人專業精神,不偏不倚,維持社會各行業獨立自主,維持國際水平云云。

專業,似乎成了香港社會的定海神針;這種心理暗示最強烈的兩個行業,莫過於律師和醫生。1992年,也就是六四事件後,香港進入主權移交期,無線播出《壹號皇庭》系列,大受歡迎。廿三條風波,大律師們穿著袍子、黑衣在中環默默遊行,然後梁家傑等人參與,大獲全勝。至於醫生,九七後則有《妙手仁心》系列,醫生穿著白袍,也不用探討甚麼深刻的專業矛盾,只是雙手插袋,在cafe酒吧趴趴走,男歡女愛,港人看了,便很鎮靜。

專業,是行業的運作,專有知識,行業操守、信譽、認證、國際交流;專業主義(Professionalism),則是專業在某社會政策,過份偏重,執一廢百;至於法團主義(Corporatism),乃法西斯國家,由政權按插社會界別或專業的代表,合謀共治,排擠異己。法團主義是治術,專業主義是行業利益和偏執,專業是行業的自治,也可以是前兩者的助燃劑。

現在的香港社會,是步向專業有虧,專業主義肆虐,法團主義當道。

窮醫黷武,助長極權肆虐

2019年瘟疫政治,某一派別成為醫閥,肆虐全球,窮醫黷武 - 窮醫,是窮盡偏執的數字解讀和醫系觀點,黷武,是助長極權肆虐。

此等醫閥由社交媒體和主流媒體追捧,抹殺其他醫療觀點,支持列國政府因著傳染率高、康復率極高、整體死亡率的新冠狀病毒病,進行戒嚴、封城等措施,造成人類史上最殘酷、最無聲無色的社會操控和改造,趕絕窮人生計,迫使人類逐步改變恒久以來各種面對面共處的社會型態。2020年10月,環球投資管理公司普信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開始出現永久失業人數,估計多個發達國家的失業數字會持續上升。2020年10月7日,《華盛頓郵報》報道,新冠病毒病各種封城措施,令全球赤貧人口多了一億;2020年7月,樂施會發表報告,估計因經濟停頓而來的饑荒死亡數字,將僧超過武漢肺炎的死亡人數。

2020年10月,香港的醫閥警告「疫情第四波」,網友戲稱那是紅顏禍水、誤盡蒼生的「賈奕晴」,不斷復合復合再復合。政府強制檢疫之聲,一而再再而三傳出,令人麻木。10月20日,食物及衛生局昨日與醫學界開會,討論要求有病徵的病人,強制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不過,既然有廣受人民愛戴的醫閥,穿著白袍玩黑臉,政府也可以跟著裝白臉 - 同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明白強制檢測涉及人權問題,無病徵的市民可能會反問為何要強制接受檢測,當局要小心處理,會認真研究醫學界提出的關注及意見。」、「有專家或社會人士提出,必須採取更嚴厲手段,當發現有群組或社區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時,就應要求市民接受強制檢測,但要有法律依據。」

醫閥成魔,城堡由內部攻破

「專家」要求嚴厲,但政府會謹慎,而市民把那些專家當作「香港核心價值」、「香港良心」,夠尷尬了吧?

「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醫生亦有份出席食衛局的會議,並表示大致認同如懷疑病人受感染都應安排接受檢測,最終要靠醫生臨床判斷。又說醫生向政府通報拒絕檢測的病人名單,並不算「篤魁」,只是跟進病人情況。同一時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晚上發聲明,表示正研究就強制檢測制訂法律框架,政府會適時公佈。而整個強制檢驗有感冒病徵的討論,是來自政府顧問大醫生袁國勇 - 回溯至10月10日,他曾公開要求授權衛生署及警方為有感冒病徵患者強制檢測;若仍不願接受檢測,需要考慮是否要罰款或監禁。

由專業到專業主義,由義業主義到法團主義。香港由宣傳機器吹捧出來的醫學專家,取代和排斥了其他同業聲音,玩忽醫學,把死亡率低兼康復率高的流行病,玩成滅世大絕症,與國際古靈精怪的極權合謀。

城堡由內部攻破,香港核心價值和一切專業「范特西」,也由內部腐爛。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