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能身份證大頭照轉位 政府計劃明年底分階段換證

新智能身份證大頭照轉位 政府計劃明年底分階段換證


(圖片來源:保安局圖片)

政府將在明年第4季開始,分階段為巿民更換新的智能身份證,預計涉及約880萬張。新證最大改變是,大頭照將放在卡面的左邊。

根據保安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政府計劃在2018年第4季開始,至2022年期間,分階段邀請所有智能身份證持有人換證。當局會在全港設立9個換證中心,估計涉及880萬張新智能身份證。

文件指,新智能身份證的式樣與現時大致相若,卡面大小及卡上所印的資料項目,都與現有智能身份證相同。而持證人的照片仍是黑白色,但現時卡面右邊及左邊分別一大一小的照片,在新證上就會對調位置。新智能身份證晶片,會由現時設置在卡面,改在卡的背面。

入境處會為新證引入多種偽特徵,包括在卡面加入多種更複雜的細線及扭索式圖案、特定的彩色印刷特徵(包括彩虹印刷及光學變色油墨)、在卡面上加入具波浪及立體效果的透明全息圖、印有個人資料的透明窗口,以及在紫外光下出現的彩色紫外線圖案等。


就是次換證計劃,政府會首次採用「雙軌並行」方式換證,除了按出生年份,分階段通知智能身份證持有人換證外,入境處會為65歲或以上(即出生年份在1954年或之前)人士換證,他們不會細分年齡組別,可以在指定時間內隨時換證。政府指,因為長者人口日益增加,65歲以上人口會由2003年81萬人(佔人口12%)增至2018年127萬(佔人口17%),「雙軌並行」方式可方便長者與其他年齡組別的親友一同到換證中心換證。

政府明年會先安排入境處人員、警員和勞工督察更換智能身份證,以便他們熟習使用新證,以便執行職務。巿民稍後可透過網上或手機App預約換證,以及預先填妥表格。有關換證計劃逾耗資逾14億元,在2015年5月,已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

保安局曾在2014年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計劃,當中指會有「無線傳輸技術」,加快資料檢索速度,但亦成為最令人擔心的一環,被指執法部門或無需再在截查市民時,就可查核身份證,一切個人資料即無所遁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