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建制聯手反對「港人優先」動議

泛民建制聯手反對「港人優先」動議

立法會今早(12月5日)續會,討論由新民盟范國威提出的「港人優先」動議。范要求特區政府在制訂入境、教育、經濟發展及福利等政策時,以「港人優先」為依歸,提出包括取消一簽多行,幼稚園必須錄取原區就讀學生等建議,好解決中港矛盾問題。范認為優先照顧本土居民及公民,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但除親中共的建制派發言反對外,泛民議員亦加入批評行列,以「構成歧視」為由,反對「港人優先」議案。 

民主黨黃碧雲在發言時強調,民主黨「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反對」,以50年代有大陸人來港提供人才資金,及過往有努力來港融入香港的大陸人為由,指任何針對新移民的政策都是「歧視先輩」。另一民主黨議員何俊仁則指,贊成有政策保障港人,但認為港人優先政策不應造成「歧視」、「排外」效果,他認為新移民作為勞動力補充,在社會福利及醫療衞生等議題上,不應被視為負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批評動議是「歧視弱勢社群」,她指新移民來到香港,就是「一家人」,不應向他們開刀,不應利用政府政策失誤進行挑撥,甚至認為「踩住貧窮弱勢市民」上位的人是「社會的恥辱」。 

工黨何秀蘭則以「家庭團聚無分貴賤」為由,對一筆過取消一簽多行,以及重新修訂綜援居港年期限制,讓香港永久居民優先使用等建議有很大保留,她認為如果取消一簽多行,未能取得單程證的單親媽媽,將難以照顧留港子女。 

建制派方面,民建聯鍾樹根認為范之動議是「法西斯主義」,為的是要激化中港矛盾及內部對立,屬「無事生非」。自由黨田北俊則指議案帶有強烈「保護主義」,當香港「無晒自信」、「好唔掂」、「乜都要自己保護自己」。 

支持有關動議的獨立議員黃毓民則在其發言稿中,指梁振英上台後,政治上引入大陸式威權統治,製造白色恐怖,政策上以中國優先,打壓港人,經濟方面則與中國簽訂多條喪權辱「港」條款,如一小時生活圈、深港同城化、滬港通等,香港已由國際金融中心淪為中國沿海二線城市,民生方面,港人要爭奪奶粉﹑學位﹑床位,他又警告特區政府,若然繼續以中國優先,只會自取滅亡。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