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侵日本河川濫採蠔 隨地棄殼逾百噸

中國人侵日本河川濫採蠔 隨地棄殼逾百噸



日本《千葉日報》今日(12月5日)報道,千葉縣市川市的江戶川水道,經常有中國人採蠔後隨地棄置蠔殼在河床,造成衛生及安全問題。

當地居民指,數年前愈來愈多中國人聞風前來河邊採蠔,河床裡漸漸充斥大量蠔殼。由於河邊也是當地居民常來的地方,時常發生兒童被河床的棄置蠔殼割傷的意外,今年已發生三宗,令當地政府及環保組織不得不清理蠔殼保障市民安全。

當地自治團體「江戶川放水路水面等利用者協議會」成員約70人,昨日(12月4日)上午9時半至下午2時在附近沿岸舉行蠔殼回收行動,結果單在河邊混凝土塊間清理出的蠔殼已達30噸,估計沿岸一公里範圍埋藏的棄置蠔殼高達100噸以上。

負責巡視河邊的「妙典河床環境守護會」會長藤原孝夫表示,生蠔在含有海水的河道生活,數年前來採蠔的人數有所增加,當中有許多是5至10人一組的中國人,最高峰更有過百人前來採蠔,很多人會把蠔殼隨意扔在河邊或水中。會長又憤然道「即使提醒他們,也會假裝不懂日語。由於沒有明文罰則,我們只能多加留意。」

令蠔殼大量堆積的原因,除了中國人禍外,還涉及法例上的灰色地帶。當地河道的管理由江戶川河川事務所負責,但蠔殼並非列為清理目標。由於該處河道原為防洪水道,並沒有訂立漁業權相關法例,也令政府無法管制採蠔行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