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不會貿然一刀切全面減稅

陳茂波:不會貿然一刀切全面減稅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最新的網誌表示,港府會繼續密切注視環球情況,尤其是鄰近地區的競爭情況,不會貿然一刀切全面減低稅率。

陳茂波指出,國際上有兩宗與稅務有關的新聞引起了不少關注,第一宗是美國參眾兩院就稅改方案有機會在短期內達成共識,另一宗則是歐盟經過多年討論後,上周公布了首份「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美國方面,若按參議院通過的方案為參考,美國的企業利得稅率有機會由35%大幅減至20%,市場擔心其他經濟體,會否為了保持自身競爭力,而開展一場國際「稅務競賽」。

陳茂波表示,現時香港的利得稅率只有16.5%,而除了汽車、烈酒、化妝品及香煙外,進口貨品均沒有關稅,亦沒有資本增值稅,這在國際上已是相當具競爭力;再加上即將推出「利得稅兩級制」,把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減半,相信這有助舒緩不少本港中小企的負擔。

他認為美國及歐盟在稅務上的措施中可以看到,世界各國的稅務政策一方面存在競爭,但亦逐步趨向合作,演化速度非常之快,在考慮香港稅制發展時,亦須時刻警覺,並要迅速靈活應對。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