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麗指酒店有交版稅讓新人播歌 業界質疑婚宴需獨立再申請牌照

梁家麗指酒店有交版稅讓新人播歌 業界質疑婚宴需獨立再申請牌照



因為「網絡23條」而要頻頻向公眾解畫的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繼日前稱特首上載大合唱《喜歡你》片段事件,可用「報道時事」條文去獲得豁免之後,今日(12月13日)早上又指因為不少酒店都已付版稅,讓新人使用音樂,故在婚宴播歌不會涉及刑責。

不過有業界人士向本報透露,梁家麗的說法是不盡不實,與實際情況不同,因為酒店即使有繳版稅,不代表在酒店主辦的活動也可播歌。

根據該業界人士透露,有買版權的商場及酒店本身已經不多,即使有繳版稅,牌照只適用於廣播音樂,但單獨的活動,例如婚禮,就不屬於公共廣播,需要再獨立申請牌照。所以一些活動公司跟足規矩的話,只有兩個選擇,就是選用一些沒有版權的「罐頭音樂」,否則就要每一次活動都要申請。

事實上,音樂錄像版權持有人亦有兩個組織,分別是IFPI及HKRIA,如果只取其中一個亦不足夠。此外,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亦會為音樂創作人收取版稅,恐怕酒店未必會做足相關要求。

(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