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智文認是中國人 心態如同途經香港的過客

盛智文認是中國人 心態如同途經香港的過客



說到盛智文,第一聯想都應該離不開「蘭桂坊」或「海洋公園」。當然經過昨日之後,或會多出一句「雖然我外表係鬼佬,但內心係中國人」的話。但我必先說明,在我眼裡盛智文比大多香港人更像香港人,更可代表一整個曾經經歷80、90年代的上一輩香港人,因為他們並沒有作為香港人的身份認同,他們認為自己只是途經香港的過客,有些病入膏肓的更會如盛智文一樣,認為自己是途經香港的中國客。

盛智文自小在加拿大成長,直到70年代初因工作關係需要來港工作,在港的數十年間受惠於香港經濟起飛,加上個人的商業觸覺,他親手開闢出香港重要的夜生活消閒地段:蘭桂坊,由此更得來了「蘭桂坊之父」的稱號。而至今,盛智文仍然手持蘭桂坊一帶七成業權。

另外,2003年他更受到當時香港特首董健華邀約,出任香港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而當時年近三十的海洋公園設施老舊,亦正要面臨迪士尼落成後的挑戰。當時坊間有不少聲音指,為騰出值錢的南區地皮,建議海洋公園在迪士尼開幕後應結束營業,或遷往其他地方繼續營運。但當時盛智文大力反對,指海洋公園是世界少見的跨越山麓主題樂園,更認為是難得的「本土出品」,強烈表示必須將海洋公園保留下來。然後盛智文身體力行,著力改革海洋公園,更開辦至今為港人所熟悉的「海洋公園哈囉喂」,最終不單將公園起死回生,更在香港兩大主題公園中,以入場人次壓過知名全球的迪士尼樂園。

有著猶太裔血統的盛智文營商手段非凡,在開闢蘭桂坊及把海洋公園起死回生兩事中,更見他的高瞻遠矚。雖然他不是戰後嬰兒潮在港出生,但機緣巧合下受惠於香港經濟起飛的良好環境,躍身成上流社會一員。他不旦曾經以「本土出品」為由力保海洋公園不被遷拆,更曾於收費電視的訪談節目中指,由被派遣香港工作時已愛上香港,更說到自己是在香港首次置業,這話亦反映出香港在他心目中有一定位置。

但在過去十年,中國步入經濟起飛軌跡,07年時中國為著加快金融制度發展而提出資本改革,隔年盛智文決定申請放棄加拿大國籍,將國籍更轉為中國。入籍的真正原因只有他本人才會知道,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居港數個十年亦未能讓他放棄加拿大國籍,但當經歷了主權移交後十年,且眼看中國經濟向好的他最終決定入籍中國,這至少證明香港在他而言,其實只是一處居所,無論曾經說到多愛香港,但在身份認同上不過是認為自己只是一位香港過客。

這亦是大多數老一輩香港人的想法,他們對香港的認同來自利益,當主權移交後,他們認為利益來源轉換到中國,心底就不禁急著在各種利益中尋找身份,行動上入籍中國,再早晚叫喊「我是中國人」,情況在外表鬼佬的盛智文身上更見清楚。

(商台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