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至29歲市民滿意度跌逾八成 警隊形象破產

18至29歲市民滿意度跌逾八成 警隊形象破產


早前港大民意研究調查發佈港人對警隊滿意度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雨傘革命後港人對警隊的滿意度跌至九七後的新低,滿意淨值只錄得29個百分比。《明報》今日(12月22日)作出跟進報道,指該報分析由港大民研提供的數據,顯示年齡層由18至29歲的年青人對警隊的淨滿意度比去年年底的40點,跌至負41.7點,跌幅超過80個百分

在其餘年齡組別中,30至49歲的滿意淨值由51.4點跌至30.4點,而50歲以上的滿意淨值就大致維持不變,由56.8點跌至55點。

由於雨傘革命中,特首梁振英將政治問題用「法治」解決,警隊成了特首梁振英用來處理政治問題的工具,失去其本身政治中立的角色,並且在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的強硬領導下,警隊處理示威抗爭時的手法,如施放催淚彈,手法令港人極之不滿。

在雨傘革命中,警方形象聲譽急速敗壞,是港人對警隊滿意度急劇下降的主因。例如,警方在處理身份涉及黑社會的藍絲帶反佔中人仕,對佔領人仕施襲後,卻涉嫌 「放生」。與此同時,各警署內當眼處卻掛起藍絲帶,令人質疑警方與黑社會合作。除此之外,警方更曾經對本報女記者指控反佔領人仕的非禮罪行時,卻反過來指控本報女記者對其作出襲擊行為。

警察在雨傘革命中偏頗執法的例子多不勝數,更甚者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還對一些警察違反警察通例的事件,不旦沒有正視,還加以辯駁。令人懷疑警隊的處事手法,是否與大陸接軌。

綜合警隊在雨傘革命中,多次使用不合理暴力、涉嫌警黑合作、執法偏頗、高層包庇的種種原因,在是次研究調查所反映的數據,完全顯示出港人對警隊已完全失去信任,相信在中長期內亦難以挽回警民關係。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