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大閘蟹樣本 二噁英含量超出行動水平

中國進口大閘蟹樣本 二噁英含量超出行動水平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12月22日)公布,一個中國進口的大閘蟹樣本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涉事批次大閘蟹並無流出市面。

該涉事樣本被檢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含量總和,為每克食物80.48皮克毒性當量,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即每克食物樣本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不可超過6.5皮克毒性當量(濕重計))。有關進口商按中心建議,待檢測樣本結果合格後才會將大閘蟹推出市場,故此涉事批次大閘蟹沒有流出市面,並已被中心封存。

該有問題樣本報稱來自湖南一水產養殖場——「湖南和平水產有限公司」。惟中心將該樣本與早前通過測試並報稱來自同一養殖場的樣本相比,兩者的二噁英濃度及成分組合不相似。基於上述分析結果,中心初步懷疑,今次樣本所屬批次的大閘蟹並非來自上述湖南養殖場。

中心已即時向中國有關當局作出通報及展開跟進調查,以進一步了解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日起對來自中國的每批進口大閘蟹採取扣檢安排,待化驗結果滿意才予放行及供市場出售。

作業環境中有害物的濃度如超過行動水平,則應實施周期性監測及醫療監視計畫等警戒措施。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